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喜迎全国两会】我国首个!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正式设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20-05-21 07:59    编辑:何继红
三江源美景。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三江源国家公园今年将正式亮相,成为我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的首个国家公园。全国首个“国字号”公园从“花落”青海至今已经积累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于2016年拉开帷幕,总面积12.31万平方公里。它拥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独有的大面积湿地生态系统,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确保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内全面实现了“一户一岗”,共有1.72万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通过发展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大胆尝试将草场承包经营逐步转向特许经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公园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以及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使他们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充分调动了牧民群众保护生态的积极性,使牧民逐步由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保护者。借助当地的牧民群众参与到生态保护中,对野生动物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设立,换来的是绿草如茵、碧水蓝天的喜人景象。从国家发改委和中科院组织的第三方综合评估情况看:三江源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持续好转,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日益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体制试点以来,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等各类保护地功能得到重组,探索构建了省、州、县、乡、村全覆盖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全面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的保护管理和执法机制。

  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恢复成效日益显现,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功能不断强化,水源涵养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度提高11%以上,产草量提高30%以上,已具备今年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条件。

黄河源地区。

   ★数据链接★

  ◆我省大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表扬,称青海在这一区域率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重大创新,对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探索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共赢之路,将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相结合,实行“一户一岗”政策,使17211名牧民年增收21600元,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为提升三江源地区农牧民综合素质,提高农牧民收入,开设了“三江源生态班”,首届共招收三江源地区42名农牧民子弟在西宁第一职业学校开展为期三年的中职学历教育。

  ◆《三江源国家公园公报(2019)》发布。其中明确提出:三江源主要保护对象都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恢复,生态环境质量得以提升,生态功能得以巩固,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盖率、产草量分别比10年前提高了11%、30%以上,生态状况呈现出总体稳定的局面。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的生态状况评估: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开展后(2016年至2019年)与开展前十年平均(2006年至2015年)相比,园区植被生态质量整体改善,固碳释氧量增加;扎陵湖和鄂陵湖水体面积增大。

  ◆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数量得到恢复性增加,藏羚羊的数量由上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牧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多措并举实施易地搬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旅游业等,牧民年均收入增长10%以上,困扰多年的人畜饮水、群众用能等困难得到有效解决。

  ◆启动国家公园省建设,修订完善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为今年正式建园打下基础,并加快编制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自然保护地两个总体规划和青海湖、昆仑山两个国家公园规划。

  ◆成功举办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并达成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西宁共识》,进一步促进了青海走向世界,加强对外开放和合作交流。

  ★相关新闻

   住在公园旁,吃上“生态饭”

  “岩石下藏着一只雪豹!”才让扎西突然兴奋地叫了起来。

  听到才让扎西的叫声,一旁的多杰迅速跑过来,蹲在望远镜前凝目观望。“岩石下还真藏着一只雪豹。”多杰也兴奋地叫了起来。

  才让扎西平时喜欢观察野生动物,当他得知昂赛大峡谷开展生态体验旅游活动项目的消息后,便和好友多杰约定到昂赛。这两天,他们一直住在昂赛,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珍稀野生动物。

  才让扎西参与的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昂赛乡与山水中心共同开展的一项自然体验活动。这项自然体验活动是山水中心和当地政府部门共同开展的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项目之一。

生态管护员扎西巡护路上。

  在山水中心的培训和指导下,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昂赛乡政府从当地选拔20余名牧民,培训他们红外相机和望远镜操作和使用技术。这些率先掌握相机拍摄技术的牧民,成为开展生态体验特许经营活动的首批受益者。

  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牧民扎西通过培训学到红外相机操作技术,带着游客到峡谷体验野生动物观测活动,一年下来也有不错的收入。扎西说,自从掌握这门技术后,在村委会的具体安排下,牧民轮流带着游客到山上体验生态游项目,牧民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

  自从担任生态管护员一职后,扎西主动减少饲养家畜,日常和牧民一起巡护草原。自从乡上鼓励牧民开展特许经营活动以来,扎西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卖部,还搭建了一顶帐篷,置办了灶具、餐具,为慕名而来的游客提供牛羊肉、酥油茶、糌粑等食物,收入可观。扎西说,现在到澜沧江昂赛大峡谷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他除了轮流巡护草山外,其余时间在家经营餐饮。

  “乡上选拔出来的20余名牧民,为体验者提供食宿,并担任司机和向导,体验者要向所在合作社交付食宿和交通费,其中收益的40%属于接待家庭,其余用于给村里的贫困老人交纳养老金、医疗金等,改善当地牧民生产生活。”杂多县昂赛乡党委副书记张富生说,目前昂赛乡生态管护员岗位实现全覆盖,人均报酬每月1800元,共有1516户纳入其中。自从鼓励牧民开展特许经营活动后,昂赛乡组织牧民开展餐饮住宿、向导等服务项目,增加了牧民的收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