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国内新闻

分享到:

【地评线】大洋网评: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做好“水”文章

来源:大洋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2 14:17    编辑:孔令磊

  宁夏,被誉为“塞上江南”。千里黄河,在此奔流北上。6月8日下午,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黄河吴忠市城区段,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情况。他强调,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要求“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

  黄河,流经9个省区。去年在内蒙古、甘肃、河南考察,今年在陕西、山西、宁夏考察,一年内,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走遍了黄河流域的6个省区,考察黄河则达4次——这条大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在吉林查干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他要求让湿地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步之所至,情真意切;言之所及,意味深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长江到黄河,从鄱阳湖到查干湖,从河涌到湿地,习近平总书记对“水”,始终念兹在兹,围绕水环境治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如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进一步强化担当、深化认识,坚决做好水环境治理这篇大文章,分外重要。

  做好“水”文章,要更有“高度”。水环境,从本质上说,是关键而基础性的公共产品,关乎生活品质,更关乎大民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水环境治理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站在这样的“高度”,进一步把责任担起来,把任务落实好。

  做好“水”文章,要更有“力度”。水环境治理,是一场硬仗。为此,只能全力攻坚,迎难而上。建机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的治水网络体系;抓配套,着力建设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全达标的国内一流的排水体系;抓作风,坚决举起问责利器,真追责、严追责,毫不手软,雷厉风行;抓“共治”,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广泛动员,齐抓共管……唯有以更大投入、更有力措施、更务实作风,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做好“水”文章,要更有“深度”。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治水的综合性、整体性、协同性。水,直接关系生产、生活,涉及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也因此,治水必须坚持综合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水环境治理与整治“散乱污”、拆除违建等工作结合起来,整治一片、建设一片,为环境面貌带来深层变化,以治水为抓手带动城乡环境整体提升。

  水,是城乡发展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水,也是一道考题,一个见证,检验发展理念、使命担当、治理水平。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担当精神、扎实作风,答好这道考题,在关键之年写好这篇大文章,交出更好答卷。

  (广州日报评论员夏振彬)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