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者兴宁:刀锋上的战士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延绯    发布时间:2020-06-26 06:46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毒品是人类的公敌,不仅严重摧残人的身心健康,还会危害社会稳定。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公安民警打击毒品犯罪行动,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在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聆听来自缉毒一线民警的故事。

  病床上,看着窗外熙来攘往的人群,者兴宁怔怔出神。

  啪、啪两声清脆的耳光,打在了他的脸上。

  “你不是答应我,要照顾好自己吗?你看看你现在的样子,以后该怎么办啊?”

  说着,者兴宁的父亲抱着儿子老泪纵横。

  为使命奋不顾身

  人们常说,禁毒警察是“刀锋上的战士”,可第一次见到者兴宁,他身材瘦弱,步伐缓慢,言语不疾不徐。这很难把他和禁毒警察联系在一起。

  可就是这样一个人,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我们的对手是一群铤而走险的毒贩,每次抓捕行动都存在着不可预知的危险。”者兴宁说,身为侦查员,必须保持沉稳冷静,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

  2008年,青海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展了“缉毒缉枪”专项行动,在抓捕犯罪分子过程中,冲在最前方的者兴宁掉入了对方设置的陷阱。

  为不影响计划,者兴宁顾不上右腿钻心的疼痛,示意大家不要管自己,同时匍匐着身子,帮助战友打好掩护。

  抓获犯罪嫌疑人后,者兴宁被送进医院,被确诊为右腿胫骨平台粉碎性骨折,他成了六级因公伤残人民警察。

  “又不是你一个人行动,为什么这么拼?”他坚定地回应:“受点伤、有点损失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绝不能让毒贩从我们眼皮底下溜走!”

  稍纵即逝抓战机

  与其他刑事案件不同,毒品案件要求人赃俱获。这需要缉毒民警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准确出手抓捕。一旦接货地点判断错误,贩毒人员将毒品转移,不仅错失了抓捕机会,还容易打草惊蛇。

  “和毒贩交手,有时候是抓捕中的肢体接触,更多时候的‘交手’是我们与毒贩之间惊心动魄的心理较量。”者兴宁说,涉毒嫌疑人隐藏得很深,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

  有一次,者兴宁走在大街上,与一人擦肩而过时,丰富的缉毒侦查经验让他察觉到那个人很可疑,他来不及通知其他队员,果断独自跟踪。

  没想到,在偏僻巷道里,犯罪嫌疑人突然拿出铂金项链、翡翠玉佩、现金万余元试图行贿,妄图逃窜,被者兴宁果断拒绝并将其抓获。

  后来,顺着这条线索不断挖掘,查获了毒品麻古8900多粒,成为当时青海省自行破获的最大一起运输、贩卖毒品案。

  “由于需要抓现行,有时一守就好几天。为了逃避强戒,很多吸毒人员经常采用威胁方式反抗,我们唯有跟他们斗智斗勇,抓住每个稍纵即逝的战机。”者兴宁说,很多吸毒人员为逃避打击,不惜采用自残方式,这对民警执法有着更高的要求。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者兴宁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及重大刑事案件侦破的第一线,共参与破获毒品案件292起,缴获毒品25300克,抓获各类毒品犯罪嫌疑人357名,查获各类吸毒人员1008人。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受嘉奖6次。

  身残志坚不言弃

  严重的伤残让者兴宁无法正常奔跑,不能下蹲负重,连攀爬楼梯都非常困难,甚至上厕所没有坐便都很吃力,但这些都不及他对家人的愧疚。

  “爸爸是坏爸爸,别人的爸爸都抱抱。”每当听到年幼的孩子这么说时,者兴宁总会伤心流泪。他说,工作忙,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以至于孩子都不怎么认识他,而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由于身体有残疾,上下楼的时候不能负重,往家里抬米、面、油的事就落在了妻子身上。者兴宁只能眼睁睁看着,却帮不上什么忙。谈及家庭,他满怀歉疚。

  考虑到者兴宁的伤情,组织准备调整他离开禁毒战线,但他恳请继续留在禁毒队伍,战斗在禁毒的最前沿。

  “禁毒警察有着不可言说的辛苦,但代表的是正义,随着孩子长大,我会告诉他,爸爸的工作拯救了好多家庭,我会选择在这条路上勇往直前!”者兴宁说。

  刻苦钻研换角色

  2015年,者兴宁被安排从事禁毒信息化工作。他迅速转变角色、刻苦钻研,很快就成长为西宁市禁毒相关业务系统的市级管理员和维护员,为全市禁毒工作及吸毒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熟悉业务后,他将重心放在钻研禁毒信息系统,主动请缨,对全市各县区分局禁毒信息系统录入人员、管区民警进行了针对性较强的禁毒信息系统培训,因为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从事信息化工作后,他为基层民警答疑解惑,解决系统操作中的困难,助推全市禁毒信息化工作实现质的提升。

  从事信息化工作后,者兴宁在禁毒工作及社会化管理工作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同时还担任西宁市公安局中级教官,被邀请到大学校园、宗教场所讲授毒品危害与预防知识。此外,他还担负着“毒驾”者驾驶证的注销与重新申领核查工作,每年接待、审核申考驾照的吸毒人员300多名。

  2015年至2017年,者兴宁连续3年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毒品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先进个人。他还荣获西宁市公安局首届十佳“最美警察”称号。

  不忘初心勇担当

  从线索摸排、调查蹲守到轨迹追踪、信息研判、制定抓捕方案,者兴宁总是参与其中。

  因长年超负荷的工作,加之饮食作息不规律,者兴宁身患胃溃疡、胃出血、胆囊炎等多种疾病,多次住院治疗。

  为了禁毒事业,他舍小家顾大家,从未后悔过,他说:“自己只是无数禁毒民警的缩影,大家在用自己的光和热温暖着这个社会。”

  “在禁毒战线奋战17年,我见过很多被毒品危害导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事例,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如果辛勤付出可以挡住黑暗,把更多阳光留给群众,我觉得所有的牺牲和努力都值得!”说到这里,者兴宁的眼中闪着亮光,眼神无比坚定。

  吸食毒品,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层出不穷的新型毒品更时刻威胁着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禁毒民警舍生忘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但打赢这场禁毒人民战争,仍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