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家庭分餐制,您接受吗?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紫    发布时间:2020-06-28 07:31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家人在一起吃饭,其乐融融,是件很幸福的事儿。可是,在家吃饭,实行一人一筷一碗一盘的家庭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人们会接受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宁市部分市民,大家看法不一。

  能接受家庭分餐制:干净卫生

  一些能接受家庭分餐制的市民认为,在家里就餐实行分餐制干净卫生,避免共同用餐时个人使用的筷子、勺子接触食物,经口、唾液传播传染性疾病,有益于家人的身体健康。

  市民王女士一家很赞成分餐制。他们一家5口人今年开始吃饭时分餐,把菜肴分成5份,每个人端上自己的那一份吃。有时请好友来家里吃饭,也是分餐,大家的吃饭气氛也不错。记者了解到,像王女士家庭这种赞成分餐制的市民家庭相对多一些。

  市民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的人今年从新冠疫情发生后,很注意个人卫生,慢慢地养成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好习惯,而且家里人互相监督使用公筷公勺。到现在他们一家人坚持分餐已经好几个月了。

  不太接受分餐制:感情有些生分

  也有一些市民认为家里人就餐实行分餐制,有点不习惯,感觉和家人间有些生分,甚至有点尴尬。

  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家庭习惯了就餐时共食共饮。很多人特别是老年人出于对别人的关心,还喜欢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别人也习惯性地接受了。无论是分餐,还是让他们使用公筷公勺,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也有些市民说,一家人聚餐时分餐,或者在饭桌上摆放上公筷公勺,感觉彼此太生分,也有大家都在防备对方有什么疾病似的感觉。

  家庭分餐制到底好在哪儿?对此,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周敏茹表示,共食共饮是传染性疾病的温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研究表明,唾液可传播甲肝、肠道病毒(诺如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我国是胃癌等肠胃疾病高发病率国家之一,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而我省胃癌是居癌症发病首位,这些都与我们的饮食方式有关。在我们的饮食文化中,习惯了集体共食。同用一双筷子、同喝一碗汤、同饮一杯水等,成为不分彼此的表达。

  周敏茹认为,分餐制有助于培养节约、卫生、合理的饮食“新食尚”,有助于改变人们大吃大喝的不良习惯。目前,很多场所实行了分餐。学校、托幼机构、机关食堂、宾馆基本实行分餐或份饭的制度。相信在未来分餐制将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饮食习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