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双月协商:助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晓英    发布时间:2020-06-30 08:08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4月29日,省政协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双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优化我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热烈讨论,为助推我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人才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方面联动配合、共同努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着眼青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深入调查、精细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省政协主席多杰热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才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对实施人才战略提出了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切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做实引才、聚才、育才、留才的工作,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优秀人才在青海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为顺利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特别是2019年,省基层面先后出台《青海省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关心关爱专家人才的十条措施》等8个重要政策文件,形成了具有青海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对于培养引进急需人才,优化人才环境提供了制度遵循。但是,与新时代对人才工作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我省在人才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据统计,全省现有人才37.39万人,低于同期全国占比12.72%,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仅占人口总数的2.6%。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不平衡,在人才政策落实落地、考核评价机制建设、服务保障和培养、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用才管才等方面工作还不到位。为此,省政协党组按照省委民主协商议题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优化我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双月协商议题进行议政协商,为助推我省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深度调研,寻找发展难点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足调研的前期功课。协商议题确定后,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在征求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及早启动调研工作,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部门沟通协商,加强交流,认真学习了解各地区各领域人才工作总体情况。根据掌握的情况,梳理问题,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合理安排调研活动,为高质量、高水准地开好双月协商座谈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只有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这种特殊时期,如何开展务实高效的调研,确保调研质量,省政协创新方式方法,制定了《关于围绕“优化我省人才环境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的实施方案》,印发了相关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开展专题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进度安排等内容,提出了工作要求。

  3月份,由省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业务骨干30余人参加的5个调研组,分赴西宁、海东、海西、果洛、玉树5个市州,围绕协商主题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方面代表对有关人才工作情况的意见建议,听取地方党委政府的专题汇报,先后召开座谈会10余场次,详细了解我省各地区党委政府在部署落实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最大限度摸清问题,掌握实情。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调研组坚持“调”和“研”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邀请委员和专家学者召开评议会,集思广益,对发言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形成了调研报告14份,为会议的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调研报告形成后,承办单位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动向有关部门报送材料、征求意见,充分沟通协商,为推动政策落实、解决问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充分协商,凝聚发展共识

  针对组织保障、人才政策落实落地、配套政策支撑、人才高地建设、青南人才匮乏等问题,调研组结合前期调研成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提交会议进行协商。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工作进入了一个全面提升、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成绩不断显现。但是,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地区部门还没有真正把人才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崔巍在代表调研组发言时说。

  他建议,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宽广的胸怀,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把人才工作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一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加大人才政策执行落实督导检查,打通执行人才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人才队伍的教育培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提高人才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积极营造尊才爱才氛围;推动州县两级财政逐步加大人才开发投入力度,建立起能够支撑地区发展的专项资金,积极鼓励引导用人单位、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形成全省一股绳、合力投资人才发展的大格局。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全面推进人才政策落实落地,促进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省委党校副校长李广斌建议,灵活调整用人政策,制定各行业相对独立具有针对性、符合其工作性质和成长发展特点的的配套措施,并由省人才办牵头协调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配合,增强我省人才政策的配套性和协同性;充分调动和激发我省各条战线上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等领域退休和即将退休人才,引导他们多形式多渠道“传经送宝”,将丰富的工作经验传递下去;构建激励约束并重的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以激发人才“精品成果”建设的创新动力;通过大数据应用建立人才评价数据共享平台,规范平台准入条件与运行程序,不断提升人才评价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准确性。

  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何吉芳:“要完善配套政策支撑,让人才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她代表调研组建议,省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出台享受人才政策待遇对象评定办法、引进人才安家补贴、创新创业人才贡献奖励等实施细则,主动回应人才的各类需求,加快落实人才激励政策;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通过对引进人才建立“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让各类人才切实感受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红利。同时,将现行人才目录难以界定的“土专家”“田秀才”等本土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的评选范围,均衡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的平等待遇,为引进和留住人才创造平台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第四轮学科评估等背景下,全国高校人才工作呈现出‘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各地纷纷投入‘抢人大战’,我省高校人才工作也面临新的更大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的工作者,青海民族大学副校长、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常务副院长肖玉兰对高校人才工作感受良多。

  她对高校人才发展建议,探索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务职级并行改革试点,探索建立职员制度,由高校制定专业技术职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政策和专职工作人员工作实绩在职务、职称、职级评聘方面的认定办法,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重视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和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进一步加大对普通青年教师的素质教育培训;完善高校分类管理,建立多元考核体系;采取特聘、兼职、讲学、技术合作、人才租赁等方式灵活吸纳人才,变“刚性”引才为“柔性”引智,以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为突破点和生长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省政协常委、果洛藏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汤向军在发言时说,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是一项破解我省基层人才匮乏难题,着力培育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创新性的举措。“青南地区受自然环境、经济发展及生活条件等因素影响,‘高端人才引不进,中端人才留不住’已经成为制约青南地区发展的重要‘瓶颈’。”

  他代表调研组建议,在申报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西部访问学者等人才计划时,综合考虑青南地区实际,在条件设置上区别对待,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注重从基层一线培养、发现和选用干部,让干部有事业感、幸福感、成就感;以省委基层“八有”温暖工程为契机,建立青南地区“人才社区”“人才公寓”等项目,改善基层生活环境,为留得住人才奠定物质基础。

  协商会上,委员、专家们踊跃发言,献计献策;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直面问题互动交流,协商探讨形成共识,并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对下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了回应,现场气氛热烈。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宇燕,副省长杨志文听取委员发言并讲话,全面介绍了我省人才工作情况,充分肯定了协商活动的成效,认真回应了委员的意见建议,提出了今后工作思路和任务措施。强调,要进一步凝聚人才工作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育才养才用才政策,创新人才工作制度机制,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部门回应

  省教育厅:推动人才工作与教育事业深度融合

  省教育厅将积极吸收、采纳委员和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全面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优化乡村教师学科结构,健全省内定向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为六市州农牧区中小学校定向培养小学全科及音体美等紧缺学科专业教师,强化扎根本土的乡村骨干教师培养。继续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把教书育人作为教育人才评价的核心内容,健全教育人才评价体系,分类推进高校、职业教育、技校和中小学(含幼儿园)专业技术人才评价。进一步完善高校机构编制管理,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加大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培育项目,开展职业教育人才联合培养试点和我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提高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受教育优惠政策,解决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后顾之忧。

  省科技厅:对人才真正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我们将积极采纳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相关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深刻领会“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科技人才真正做到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加快出台一系列人才激励政策。通过科研经费补助、科技金融项目贷款贴息、创新工资制等激励措施,加大选人、引人、用人力度。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绩效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推动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等改革落地,进一步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健全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制度,加快制定《青海省科技人才分类评价实施方案》,分类健全涵盖品德、能力、业、绩等要素的人才评价标准,实现科技人才精准评价。

  省卫生健康委: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人才队伍

  各位委员、专家围绕夯实人才工作基础、培养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创新性的举措等方面进行了调研发言,意见建议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进一步推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人才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下一步,全省卫生健康系绕要紧紧围绕“健康青海”建设这一主线,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人才队伍。推动卫生健康服务相关人才数量稳步增长,建立起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加快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步代,继续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扩大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范围,不断壮大基层人才队伍。依托“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博士服务团”等项目,加强高端人才引进,继续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卫生人才开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入才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方式,持续推进基层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工作,建立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积极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氛围。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进一步提升政策供给效率和服务能力

  委员们围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言献策,让我们深受启发。委员们高度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正在着力解决和想办法解决的重点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深入研究,积极采纳,努力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措施。

  关于高校人才队伍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人事政策的供给力度,通过深化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建立健全“能进能出”的职称动态调整机制和“能上能下”的竞争择优用人机制,助推高校加快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关于青南地区基层人才匮乏问题,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抓好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39条措施”的落实落地,并按照国家部署适时开展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完善省内东部地区人才向青南地区柔性流动的支持政策。

  关于人才评价机制问题。近两年来,我们按照国家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要求,制定了省级相应的实施方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落实分类评价使用的主体责任,统筹处理好职称与称职的关系、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整体提升和局部倾斜的关系,进一步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