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沿着河流追逐梦想的村庄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李阳    发布时间:2020-06-30 10:00    编辑:易 娜

学员在老员工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雕刻与塑模工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的都兰湖,水源充足、牧草丰盛,历来是动植物的理想栖息地。从这里出发,顺着蜿蜒的都兰河一路往北,在距离乌兰县城15公里处转而向东,宛如一双手臂将整个都兰河村拥进怀抱。

  穿过两边绿荫环绕的乡间小路,眼前的都兰河村清一色的白墙和砖混结构的院落错落有致,整洁宽敞的硬化水泥路直通各家门庭。

  走进村里新建的盐雕加工厂,400平方米的厂房内人头攒动,新一期的盐雕生产培训班上,26名学员在老员工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雕刻与塑模工艺。

  村第一书记高伟国介绍,随着茶卡盐湖旅游业蓬勃发展,旅游产品需求量也在逐年增加,而都兰河村原有的制作加工点,已无法满足全县旅游市场的需求,为了提升都兰河村特色产业竞争力,2019年都兰河村利用中央财政下达的50万元资金和浙江援青资金100万元,分三期,在村内建设了盐雕加工厂。

  今年四月,一期400平方米厂房正式投入使用。

  “你看,刻刀这样拿可以勾出更细的线条,造型也会更生动一点。”龚秀萍是村里年龄最小的盐雕制作人员,别看她年纪小,她已经是盐雕加工厂数一数二的技术指导员了。一块块原盐在她的手中上下翻转,5、6分钟就变成了一只只造型各异的小动物。

  “厂子就在我们村里,每个月在这里加工盐雕都能赚到3000元左右,既可以挣钱,又不耽误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当说起过去一年的收入情况,龚秀萍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当初发展盐雕加工,由于村民们没有接触过,思想包袱都很重,积极性也不高,还是我们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做动员,才让大家转变了观念。”高伟国给我们算了笔账:“一个熟练的劳动力一天可以做十多件小型盐雕、三天可以完成一件大型盐雕,算下来一天能赚七八十元。”

  与此同时,镇上还聘请了盐雕制作老师对都兰河村村民进行盐雕加工培训。帮扶企业提供盐、微波炉等原材料和加工设备,此举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与盐雕制作的积极性。2018年该村盐雕加工收入达到9.6万元。2019年,都兰河村与帮扶企业又签订10万件盐雕生产加工协议,村集体收入达到14万元,每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

  曾经靠天吃饭的都兰河村村民,在摆脱了结构单一的种植业后,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路子。

  漫步在树荫环绕的红砖绿瓦当中,刺绣、藜麦加工、盐敷袋、农家火锅、农家院等招牌林立,高伟国指着眼前的几个广告牌说:“那就是我们鼓励村里有想法的人发展的产业,你看看这一排排像不像城里的步行街。”

  循着高伟国手指的方向,王启富正在自家的农家乐前卸货。“最近来的游客挺多的,除了自家种的新鲜蔬菜,每天都要到县城进货备料。”都是老熟人,看到记者一行,王启富笑着打招呼,手里的活儿一刻不停。

  农家乐内热闹非凡,客人围坐在锃光瓦亮的铜锅前,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肴,香气四溢。老板娘苍生莲正在厨房熟练地做着当地特色农家菜。

  “当初开店时都没想过生意会这么好,多亏了高书记带我们去互助考察学习,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回来后,我又把北房收拾出来变成了小宾馆,去年又重新装修了一下院子,现在除了每天来吃饭的游客,村里谁家有个婚丧嫁娶都在我这儿办,平均每天都有好几桌。”苍生莲眼角里满是藏不住的笑容。

  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都兰河村靠发展产业摘掉了穷帽子。

  “高书记中午上我家吃饭,现杀的大公鸡,家里正收拾呢!”从王启富的农家小院儿出来,遇上正要去鸡棚喂食的童志红。

  童志红的鸡棚里,散养的土鸡昂首挺胸,机灵的眼睛咕噜噜转,看到童志红手里的菜篮子,如同听到集结令,扑闪着翅膀咯咯咯叫着来到跟前,争抢进食。

  “得了吧你,你家那鸡我可吃不起,现在一只能卖一百多块钱了吧?等我过两天回家的时候,在你这儿买两只带回去。”高伟国笑着和童志红开起了玩笑。

  “去年,我们邻居李成连养的鸡挺抢手,我看着心动也养了200多只,小鸡崽子还是高书记给联系的。”童志红向我们“炫耀”到:“我家这鸡可是正宗的农家土鸡,每天喂得都是自家种的菜叶子。你看,它们吃得多欢,不少到老王家吃饭的游客走的时候都会带两只,一只能卖120元。”

  赵金福家的盐敷袋加工、白占莲老人的刺绣加工、魏海明的藜麦加工、下湾水库的冷水鱼养殖等等,如今,都兰河村不仅是脱贫户实现了人人参与的产业发展,全村360户、1154人也都加入到产业发展的新路上,都兰河村正从结构单一的传统乡村变成了以村集体产业为主、特色经营多元发展的致富村。

  强化优势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村美民富、共建小康社会······这些都是都兰河村正要变成的模样,产业的支撑正如不远处的那条都兰河,滋养着这个村庄的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