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社区烟火气 抚慰老人心
——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恢复供餐首日见闻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张海东    发布时间:2020-07-02 07:17    编辑:王海莲

老人拿着分发到的爱心餐。

爱心餐。

西宁市爱老幸福卡。

社区工作人员从橙色的保温箱里拿出盒饭。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元钱,是西宁市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在爱老幸福食堂选择6元档午餐时,自己掏的费用。“花1元就能吃到一荤三素、美味可口的午餐,美得很。”享受助餐服务的刘青松老人说。

  15分钟,是西宁市养老服务圈半径内,老年人从家到幸福食堂最远路程所需的时间,实际上很多老年人几分钟就能到达。“就相当于在家门口享受服务,既锻炼了身体,还能到食堂吃饭,非常方便。”下楼过条马路就能到幸福食堂的王淑芬老人说。

  20万人次,是2019年6月西宁市实施“爱老幸福食堂”建设,打造五级助餐送餐配餐网络体系以来,西宁市60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助餐服务的数据。“幸福食堂已经不是‘食堂’了,是我们白天的‘家’。”每天都要去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转转的沈素军老人说。

  7月1日,是西宁市160家爱老幸福食堂恢复供餐的首日。在西宁市四个区,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从早上七点多就开始精心准备食材,要赶在午餐时间前,把承载着满满爱意的午餐送到各个爱老幸福食堂和助餐点——

  1140份“幸福午餐”

  有汤有菜还不贵

  戴着遮阳帽,提着打包盒,11时40分,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建材巷的贾德芳一路溜达,前往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东社区的幸福食堂。“刚看见送饭的小货车,我就知道今天中午的饭已经送到了。”还没走进幸福食堂,碰见社区工作人员的贾德芳笑着说。

  摘下帽子,贾德芳走进幸福食堂,看见地板上贴着一米线的等候标志,她说:“社区的工作人员真细心,大家按这个距离排队量体温、登记信息,很放心。”

  “贾姨,现在还是特殊时期,为了确保大家的就餐安全,幸福餐大家可以带回家吃。您的爱心卡已经刷过了,这是今天6元档的饭,请拿好。”南山东社区幸福食堂的发餐员冯卫香登记完老人的信息后,转身从橙色的保温箱里拿出一盒饭递给贾德芳。

  看着餐盒内搭配有芥菜炒肉片、三色玉米粒、小油菜炒粉条、红烧排骨,另外还有一盒西红柿鸡蛋汤,贾德芳很高兴。作为社区60岁以上的贫困老人,这样一顿可口的饭菜,她只需自付1元,其余的5元由政府补贴。

  临近取餐高峰,城中区南滩街道南山东社区党委书记兼社区主任王丽君和社区民政干事忙活着给前来就餐的老人们解释,由于疫情还未结束,建议老人们把餐带回家吃。他们一边解释,一边安排老人们到等候区和分餐区,一切井然有序。

  西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波介绍,截至当日12时,西宁市四区中央厨房共向各大幸福食堂和助餐点提供了1140份爱心餐。三素一荤、两荤一素、三荤一素,老年人们都是提前一天向社区预订,根据自己所需挑选不同价格档位的午餐。

  短短一年

  20万人次享受幸福味道

  时针倒回一年前。

  2019年6月起,为解决老年人一饭难求的问题,西宁市积极开展爱老幸福食堂建设,通过个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家门口”养老工程建设,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和爱老幸福食堂225个,初步形成15分钟为老服务圈,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养老+社区托幼+社区卫生”养老发展模式和双证双营社区服务模式,养老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爱老幸福食堂和养老服务“五融”发展为西宁特色,更是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

  “上了岁数,口味清淡,幸福食堂里的饭菜味道特别好,我们老两口每天中午都来。”家住国际村公寓的张茂洪说。领完餐,张茂洪仔细看了看贴在墙上的本周食谱,小米狮子头、香菇肉片、蒸南瓜、蒜蓉茄子、芽菜扣肉、胡萝卜汤……“明后两天的饭菜更诱人,咱们还是预订上明后天的饭,这满满两盒,估计晚饭都够了。”张茂洪的妻子说。

  他们端着的,是三小时前城中区幸福食堂中央厨房的工作人员精心烹饪的饭菜。城东区、城西区、城中区、城北区的中央厨房,每天都会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和时令季节变化,充分考虑老年人用餐特点、习惯和禁忌,提供个性化流食、素餐、无糖餐等,做到低油、低盐、低糖清淡饮食。

  在收费定价方面,西宁市按照“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个人掏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原则,充分考虑老年人承受能力,提供6元至10元不等的套餐,收费较同等标准市场价格低5元至8元,实现老年人每顿饭不超过10元就能吃饱吃好的目标。

  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万人次的老年人享受了助餐服务;在农村,西宁市还筹资1.6亿元建成300个村级“老年之家”,形成“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解决了农村“三留守”问题。

  这里不仅仅是食堂

  更是白天的“家”

  幸福食堂成立一年多来,许多老人早已将这里当成白天的“家”。

  在这里,老人们还可以看书、参加兴趣社团、做健康理疗,老人们还可以带着孙子一起上“四点半课堂”,“养老+托幼”的双托双护新型模式受到老人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全面提速。一年来,爱老幸福食堂通过整合养老服务资源,拓展和延伸了其他养老服务,提供了医疗护理、健康宣教、康复训练、文化娱乐等特色服务,增强了服务内涵,实现由单一的让老人“吃饱吃好”向幸福养老转变。

  “今年,西宁市将继续建设7个中央厨房、30家爱老幸福食堂和40个助餐点,形成覆盖城乡的15分钟配餐服务网络,并不断提升老年人饭菜质量。同时,以爱老幸福食堂为平台,融入日间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形成‘1+N’的助餐服务模式。”西宁市民政局副局长高波说。

  “爱老幸福食堂”解决的不仅是老人的“一碗饭”,也丰富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爱老幸福食堂”里,老人们有说有笑,发挥着余热,互帮互助,远离了孤独。这就是养老服务改革最终的目的——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做实做细民生实事,让改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西宁市正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用心用情做细做实民生实事,努力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幸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