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20-07-02 07:43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见到苏清春时,没想到他四十岁的人生,闯过了那么多常人所无法逾越的生活障碍。

  六月的瀚海戈壁在几场透雨之后,比以往显得更加湿润。6月15日的午后,记者冒着霏霏细雨,在德令哈市半步桥小区门口等到了苏清春。

  “今天刚把格尔木的活干完,早上才开车往回走,让你们久等了。”瘦小的个头、黝黑的皮肤、吃苦能干,这是苏清春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走进苏清春120平方米的房子,窗明几净,餐厅摆放着一家三口的幸福合照,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一家人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但只有苏清春自己知道,眼前的幸福来得何等不易。

  苏清春从小和爸妈一起生活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脑山窝里,小时候他就有一个梦想,长大以后可以出人头地,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如此平凡的梦想,却让苏清春费尽了周折。

  1998年,苏清春初中毕业,选择走出大山深处,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行委干起了电焊学徒,这一学就是4年。

  “我们那个时候学到个手艺就不怕没饭吃,别人学两年,我要学四年,虽然工资低,每天都很辛苦,但是我相信功夫深才能走得远。”这门手艺一直让苏清春引以为傲。

  2002年,苏清春再次与海西结缘。赶上政府的好政策,一家人从大山深处搬迁到了德令哈市尕海镇富康村,没出一年时间,苏清春结了婚,算是在德令哈稳定了下来。2008年,他凭着扎实的手艺,在发投碱业找到了一个稳定的“饭碗”,一个月2000多元的工资,撑起了这个平凡家庭的幸福,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几年间,苏清春有了一儿一女。

  眼看苏青春的梦想就要实现了,201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还记得那天是大年初五,我开着车载着妻子儿女,在回富康村家里的路上和一辆大车碰撞,发生了严重车祸。女儿全身多处骨折、儿子当场死亡,妻子受了重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看病、住院花光了此前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几十万元的外债。”回想起这段往事,苏清春的眼睛里闪着泪花。

  此时,苏清春万念俱灰,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每天把自己反锁在屋里,不愿与人交流,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冷清又充满苦涩。

  越是心灰意冷,贫穷就越是找上门来。苏清春又因身体原因丢了“饭碗”,几天后的一场火灾彻底烧毁了这个家庭,人生的变故,亲人的离世,巨额的医药费让苏清春一夜之间成了富康村里的贫困户。

  富康村包村干部曹金秀对苏清变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每天都到苏清春家里上门开导,可是却天天吃闭门羹。没有办法的曹金秀就只能每天隔着门对他说话,一天、两天、三天……曹金秀的坚持终于感动了苏清春,门开了。

  这一次,苏清春打开的不仅是房门,也打开了自己的心扉。不服输的苏清春重新站了起来。在曹金秀的帮助下,苏清春从银行获得了一笔贷款,这笔钱让他有了“东山再起”的底气。

  新生活就这样开了头。

  2016年,苏清春重新拾起自己的电焊手艺,和朋友王学胜在市区的尕南庄开了一间电焊铺,妻子也被安排到尕海镇当上了护林员,像工薪族一样上下班、领工资,一家人的日子总算有了起色。

  起步总是与艰辛相伴。电焊铺的生意也是有一单没一单,这让两个人犯了难。人生的“酸甜苦辣”,让这个四十岁的男人变得更加坚韧。

  “为了发展客户,白天我们一个人看店,一个就在外面发传单,找客户,一天就吃一顿饭……”苏清春至今对那段难熬的日子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苏清春娴熟的技术赢得了客户的认可,生意也是越来越多。2017年苏清春就把所有欠款还清了,一家人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不是终点,苏清春想过上更好的日子。

  2018年初,苏清春决定转型,主要针对大企业设备维护和设备组装。“这样一来我们不仅可以减少成本,还可以提高效率。”苏清春说。

  一来二去,苏清春的队伍也是越来越强大,从过去的两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十个人,曾经的同事也是现在的合作伙伴李生德说:“清春的手艺没的说,我们跟着他不愁没活干。”

  2018年对于苏清春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但也是幸福的一年。先是给家里重新添置了私家车,又按揭贷款在德令哈市半步桥小区买下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

  如今苏清春每个月多半时间都在外忙碌,妻子每天也是早出晚归,懂事的女儿也考进了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一家人头顶上的阴霾,随着苏清春和妻子这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挥之而去。

  苏清春指着墙上的照片笑着说:“这是去年我们一家人去西宁童梦乐园玩的时候拍的,还有这张是我们去敦煌旅游的时候拍的……”

  采访一结束,苏清春又开始收拾行李。“下午我还要赶着去一趟都兰县,那边还有活等着呢。”

  现在苏清春不仅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更是打赢了一场有模有样的“翻身仗”。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