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搬出幸福“新生活”
——玉树州曲麻莱县跨区生态移民搬迁十五周年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陆广涛    发布时间:2020-07-02 07:43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7月1日这天,15岁的日江才仁比往常起得早了一些,脸上写满兴奋的他,在迎来自己生日的同时也迎来了自己所在的移民社区——曲麻莱县驻格尔木市黄河源昆仑社区生态移民搬迁的十五年。

  作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唯一跨地区的移民搬迁安置点,黄河源昆仑社区占地64公顷,现有院落式住户528户,小区楼房安置534户,总计1062户、5000多人。记者在社区内看到,藏式的居民楼错落有致,门前所挂的五星红旗随风吹拂,顿时让社区有一种温馨的感觉。

  这里的大多数居民都像日江才仁一家一样,十五年前他们放下手中的牧鞭,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以“生态移民”的身份在城市扎下根。

  今年65岁的居民昂文格来在15年前与158户牧民一起从曲麻莱县曲麻河乡措池村的草原,搬迁到政府在格尔木市为他们新建的昆仑民族文化村。“过去我们家以放牧为主、有自己的草场,年收入也就两三万块钱。”回想起搬迁前的生活,昂文格来说还像昨天一样。而如今,他已住上了面积约为80平方米、三室一厅、水电厨卫设施齐全的家,还包括一个小院。

  虽然昆仑民族文化村地处青海最大的工业城市格尔木,但由于搬迁而来的多数藏族牧民不会说汉语,一开始对昂文格来说也很困难。

  “语言不通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最重要的还是没有文化和技术。但好生活需要的就是靠自己奋斗出来。”在政府的帮助下很快昂文格来在社区里开起了牦牛绒加工店,几年下来通过自己的手艺,受到了社区内许多人的欢迎。

  就在一年前,昂文格来通过政府的帮助在社区成立了合作社,不仅有了二十几人的团队,还将产品卖到了格尔木市里。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近20万元。

  “现在孩子们都在这里上学,接受很好的教育,我们不用回去放牧,从牧民变成真正的城里人了。”昂文格来笑着说。

  从除了放牧之外,什么都不会,到后来组织移民参加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黄河源昆仑社区的许多生态移民有了一技之长,过上了宽裕的生活。

  几年来,政府除了花巨资为这些移民盖好房子,还加大就业培训,帮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村民白玛措与丈夫就在政府组织的就业培训中学会了藏族饰品加工,每年全家收入加上政府的草场补偿,在10万元以上。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曲麻莱县搬迁至黄河社区的牧户都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自愿来这里生活,他们大多数在原籍有草场、牛羊,每家基本上都有生态管护员岗位、都有草场补助等收入来源。同时,为了适应城市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他们对外出务工积极性很高,对格尔木市办的小学、初中、高中的教学质量也很满意。

  尕才仁是昆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对记者说,社区的移民搬迁群众都非常感恩党和国家的政策,感谢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而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也要第一时间服务群众,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让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有一个新提升和增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