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天津、深圳等地积极强化对青帮扶力度 全力支持青海拉面从业人员复工复业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3 18:05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 7月3日,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深圳等地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在当地从事拉面产业的青海籍务工人员复工经营、渡过难关。目前,在天津、深圳等地的青海籍拉面店已有90%以上恢复营业,相关从业人员也已返岗复工。

  双向对接,高位推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以来,在省外经营的青海籍拉面店普遍关停歇业,大量从业人员从经营地返回青海,复工复业和脱贫攻坚面临巨大困难。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外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复工复业和生活困难问题,向天津、深圳等六个省市发出《关于帮助解决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实际困难的函》。天津、深圳等地高度重视,把帮助解决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作为助力青海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纳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之中,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专门工作组,实地走访拉面门店,详细了解当地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在复工复业和生活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地研究梳理具体帮扶措施,综合施策、多方协力,全力帮助当地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复工经营、渡过难关,为他们送去了“及时雨”和“定心丸”,为助力青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守望相助,实招纾困。在全国各地有效阻击疫情、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天津、深圳市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复工复产部署和总体要求,全力支持当地青海籍拉面店复工复业,帮助解决从业人员实际困难。天津市从三个方面助力青海籍拉面店复工经营。一是全面梳理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明确适用在津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的实际困难专项扶持政策,给予房租减免、免征增值税(附加税)、缓交社保、创业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目前,共协调国有资产经营用房和个人业主为拉面店减免房租17.5万元,7家拉面店向所在社区提出了创业贷款申请。二是依托消费扶贫,将青海拉面产业列为4月28日“津城献爱心•精准助脱贫”天津市消费扶贫云签约活动的重点内容,利用市场手段推动大型商场开设青海拉面店,在纳入国有资产管理的食堂设立青海拉面窗口,力争年底前青海拉面在津销售收入增加3000万元以上。三是组织开展“吃一份拉面,献一份爱心”活动,人民网、天津电视台、今日头条等媒体现场釆访拉面店铺经营现状,形成报道50余条,动员和号召社会各界给予青海籍拉面店和从业人员更多关注支持。天津市青海商会发出《致兄弟商会和社会各界的一份倡议书》,鼓励全市各商会和社会各界献爱心,动员各类社会组织釆购拉面券,13个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点就近购买青海拉面近万份。

  深圳市采取六项助力举措帮助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一是助力减免物业租金。向租用国有企业持有物业的拉面店等个体工商户免除2个月租金,组织租赁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号召非国有企业及个人业主减免租金,在深的青海籍拉面店有近三成已享受到租金减免。二是助力免缴或延缴社保。明确拉面店等个体工商户可免缴2至6月养老、工商和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社保的拉面店从业人员可报备延缴社保。三是助力缓解经营资金压力。制定实施新增企业贷款贴息政策,对青海籍拉面店等个体工商户从2至4月获得辖区银行金融机构贷款的,给予适当贴息。四是助力安全平稳复工复产。积极为青海籍拉面店复工复产提供指导帮助,如福田区各街道党工委成立青海籍拉面店复工复产小组,在社区工作站设置青海籍拉面店帮扶“三人”小组,街道党工委挂点社区领导作为联动轴,全力开展辖区拉面店复工复产等帮扶。五是助力解决子女就学难问题。组织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入学政策宣讲,确保符合政策的在深青海籍拉面从业人员子女“能入尽入”。指导帮助青海籍拉面人员子女补办证件,以满足学位申请条件。六是助力行业尽快稳企复苏。安排发放5. 5亿元消费券,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美食节促销活动,优先将青海籍拉面店等餐饮企业纳入活动扶持范畴,积极协调微信支付客服团队做好“一对一”定向服务,帮助未开通微信商户号无法核销电子消费券拉面店解决技术问题。

  同舟共济,决胜脱贫。在青海籍拉面店和从业人员复工复业最困难的时刻,天津、深圳等地各级政府部门和各界爱心人士倾力帮助在当地经营的青海籍拉面店尽早恢复营业,为返岗复工的从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为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关键作用。下一步,青海省将充分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援青工作机制,持续加强与天津、深圳等地的沟通协作力度,为在省外各大中城市开办经营的2.64万家拉面店和15.6万名从业人员,广泛提供精准帮扶,确保从事拉面产业的7万名贫困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切实做到疫情能防控、拉面能复产、群众能脱贫,让拉面产业真正成为青海省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一碗“致富面”“小康面”和“幸福面”。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