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健康扶贫路 贵在暖人心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07 15:42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摄影报道)刚下过雨的大通县青山乡西山村少了几分燥热,推开门一股清风吹来,更显得凉爽。

  在这处偏远的山村里,一个挎着医疗箱,穿着白大褂和平底鞋的中年妇女走在田坎上……

  姚凌历,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第二分院青山乡西山卫生院院长。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她的故事。

  走进青山乡西山卫生院,映入眼帘的是“一切为了人民健康”八个大字,这就是姚凌历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一大早,姚凌历就来到西北岔村卫生室,和村医鲁新生交流起了工作。“家庭随访情况一定要记录清楚。”“要让哈三德一家注意饮食健康,不然家里老人的血压又要上去了。”“白阿姨的血糖控制的怎么样了,一会我们一起去看看她。”姚凌历和鲁新生是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的“战友”,在与鲁新生交流完工作后,他们带着医药箱出发前往村民白二姐的家。

  “咱们一会给白阿姨测一下血糖,再指导一下她的用药,最近她的体重下降了一些,这是件好事,最重要的还是得转变生活方式,你得经常跟她念叨念叨……”沿着村道,姚凌历边走边和鲁新生探讨白二姐的病情。村民白二姐患高血压十多年,两年前又诊断出糖尿病,这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生活更加困难。为了减少白二姐花费在看病上的费用,姚凌历和鲁新生想尽了办法、下足了功夫。督促她健康饮食、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压、血糖,为她发放免费的降糖药品……在健康的生活指导和合理的用药治疗下,白二姐的血压和血糖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在回卫生院的路上,当看到骑着摩托车赶路的慢病村民周国华经过时,姚凌历当即挥手把他拦住,现场为他做健康体检。

  经检测,周国华血压为155/102,属于二级高血压。

  鉴于周国华年轻体胖,姚凌历建议他先通过采取服药控制的方式,把血压降到正常值范围,并要求他坚持每天做适度有氧锻炼,戒酒并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刚给周国华诊疗完,村医鲁新生接到了村民黄秀梅老人的电话,原来是她突然感到头晕。姚凌历和鲁新生马上收好医疗箱,向黄秀梅老人家赶去。在给黄秀梅测量完血压后,姚凌历舒了一口气说:“没什么大问题,但是黄阿姨您一定要注意饮食啊,降压药一定要根据我们的指导按时按量吃,这不,稍不注意您的血压就上去了。”听了姚凌历的话,黄秀梅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最近儿子不在家,生活上又有点没注意,以后还是得听你们的话。”原来,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的家庭医生团队在每一户签约家庭都培养了一个“健康明白人”,倡导健康理念,传播健康知识,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黄秀梅老人的儿子哈三德就是家里的“健康明白人”。“您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就好,我们在每家培养一个健康明白人就是为了督促家人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您以后一定要饭菜少油少盐,饭后适量运动啊。”姚凌历和鲁新生再三叮嘱后,才离开黄秀梅老人的家。

  平凡无小事,小事不平凡。青山乡地广人稀,两千多户八千多人居住比较分散,有时候一天随访几十户,就是从日出到日落,晚上村民们有个头疼脑热,一个电话,家庭医生马上就赶到……姚凌历到青山乡西山卫生院一年的时间,足迹遍布了那里的每一个角落。繁琐的工作,常常让她疏于对家庭的照顾,面对自己的父母、爱人和孩子,她充满愧疚,但家人的理解让她更加坚定了为百姓服务的决心,她舍的是小家,为的是大家。

  姚凌历说,青山乡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基本都是老年人,需要人照顾。长期以来,农村做饭油盐偏重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了他们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高发。但是,家庭医生团队都会定期随访,为他们检查身体,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向大家宣传健康知识,尽全力提高老百姓的健康素养,让他们更直观、更清楚地了解疾病产生的根源,从而通过改善基本的生活方式,更好地预防疾病发生,减轻重大疾病的出现,真正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健康扶贫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从公路沿线到田间地头,从刚脱贫出列村寨到小康人家,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还有很多像姚凌历一样的基层医生,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只有为患者解除疾苦的信念,踏踏实实走遍千家万户,把健康送达每一位有需要的群众,好评自在人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