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自信赴考 致敬青春
——2020年我省高考首日见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0-07-08 07:41    编辑:童洋

等待考生的家长们。

加油!少年!

考生进入考场前进行手部消杀。

各部门协力配合为考生保驾护航。李娜 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高考,从未缺席,但在这个夏天迟到了。

  7月7日,2020年我省高考在一个个莘莘学子的等待中,一位位勤劳父母的期盼中,一个个备考家庭的希望中拉开了大幕。当日上午,记者也加入到“赶考”的队伍中,感受今年高考的不一样氛围。

  一位母亲的期望和焦虑

  早晨7时50分,西宁二中考点的门口已经站满了考生和家长。

  “别紧张,正常发挥就好。”母亲杨雪琴还想说什么,但是嘴皮蠕动了好几下,最终却再也没说出话。

  “妈妈,你放心,我们准备了这么久,没问题的。”女儿赵灵玲抱了抱妈妈,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

  母女俩用当下最流行的击拳方式相互加油以后,赵灵玲走向考场。杨雪琴站在门外,一直看着女儿顺利通过考生通道,转过身的一刹那,泪水夺眶而出。“还劝孩子别紧张呢,其实我比她还紧张。这个高三,太不容易了。”

  前一晚,杨雪琴是陪着女儿睡的,她在手机上定了5个闹铃。在昏昏沉沉睡着前的这段时间里,她的脑海里一遍遍过的都是考试的东西都拿全了没有,第二天的早餐还需要加点什么,计划好的时间是不是够用……

  “今年受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对孩子对家长的心理多少还是有些影响的,我们能做的就是和孩子一起尽快地调整和适应,还有更多的陪伴。”杨雪琴讲述着一个高考家庭的付出,朴实的言语间流露出的是对孩子满满的希望。

  简短的鼓励、拥抱和嘱咐,目送孩子走进考场,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开始等待,几乎是每一位家长模板式的动作,每一位家长的心里只有一个简单的心愿,就是孩子们能全力发挥,考出好成绩。

  一名考生的自信和激动

  “老爸,别忘了帮我看去重庆的机票。”西宁十一中考点的门前,马子路显得非常轻松。

  “你个臭小子,考完再说,现在哪有心情想这些。”显然,对于儿子如此轻松的考试状态,马先生显得既高兴又无奈。“这小子就是这么没心没肺……”马先生虽然嘴上埋怨着儿子,手却疼爱地搂住了儿子的肩膀。

  马子路告诉记者,高中三年父母为自己付出了太多太多,特别是得知高考要延期的消息后,父母怕我受到影响,想尽办法给我调整心态。“上了高三以后,我爸妈推掉了所有的应酬,全力以赴陪我备考。他们除了上班,把所有的时间,所有的精力都给了我,所以我必须拼。”马子路说自己感觉状态还是不错的,预期“一本”应该没太大问题。

  旁边还有很多他的同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紧张的气氛瞬间缓解了不少。“高三下学期大大小小的考试不知道考了多少,所以感觉也没什么好紧张的。自己是什么水平,心里都知道,把老师平时教的都能正常地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直到这考试前一刻,原本还很紧张的心情却突然开始平静了。马子路看着父亲稍显憔悴的面庞和两鬓零星的白发说:“爸,找个地方坐会儿,相信我。”

  一种全民的防疫意识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考生和家长们的防疫意识并没有因为能够顺利开考而放松,越是到了关键时刻,人人自觉、从自己做起的防疫意识逾加凸显。

  记者看到,今年的考场和往年的考场设置有所区别。今年各考点均设立了考生专用通道,部分考点提前了入场时间,避免发生拥挤。工作人员、巡考人员、考生和家长都能自觉佩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省教育考试院会同卫健、疾控、应急管理等部门,制定印发高考应急协调机制工作等方案,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和应急事件处置流程,细化考点考场防疫措施。同时,建立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健康登记台账,健全以“信康码”、健康申报承诺、考前14天体温检测等为依托的动态防控管理体系,并对省外返青考生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一座城市的高考助力

  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全社会助力高考的温情感动着家长,感动着考生。杨国民师傅是一位滴滴司机,和平时不同,当天早晨他6时30分就出车了,但是当天他没有接单,而是特意绕行到一些不好打车的地方。“只要看见手里拿着考试袋打车的考生,我就去送,免费的。”杨师傅说。

  出租车广播里,传来一位父亲哽咽的声音:“孩子一出门就开始肚子疼,可能是太紧张了。去买药已经来不及了,不去买没法去考试,是两名巡警去给孩子买了药送到了考点。那一刻,我心里特别温暖。”

  西宁二中考点不远处,贾小巷社区的党员们组成了高考服务志愿者队开展服务工作,他们不但给考生准备了水、口罩、雨伞及一些应急的药品,还给家长们准备了凳子。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由150名党员组成,高考期间每天三班倒。老党员邵延红告诉记者,服务高考是他们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帮不了什么大忙,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便利就觉得挺好。”

  周爱雨参与这项活动已经五年了,她希望每一个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当记者问她每天都守在这里,家里的事儿是不是就顾不上了的时候,她说:“和高考相比,家里的事儿那都不算事儿,都是可以克服的。”

  考点周围不鸣笛、爱心助力高考车,公安、城管、卫健、环保等多部门坚守岗位……这些温情的画面,勾画出这座城市最美的高考印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