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分享到:

两个自然保护区发现黑颈鹤活动踪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赵俊杰    发布时间:2020-07-27 08:0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近期,省国家公园科研监测评估中心对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德令哈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两个保护区组织开展鸟类调查。结果显示,两个保护区都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活动踪迹。

  在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设置样线两条,采用直接计数法对鸟类种群数量调查,共记录到鸟类9目10科3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为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6种,分别为金雕、高山兀鹫、大鵟、灰鹤、猎隼、纵纹腹小鸮。调查发现,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的鸟类中雀形目物种数最多,为10种,雁形目6种,其中雀形目雀科的白腰雪雀数量最多,为优势种,其次是棕颈雪雀。

  在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设置样线3条,采用直接计数法鸟类种群数量调查,共记录到鸟类14目28科6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种,为黑颈鹤;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种,分别为灰鹤、大鵟、高山兀鹫、秃鹫。调查中发现,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栖息的鸟类中雀形目的物种数最多,为16种,其次是雁形目,为10种。其中雁形目鸭科的灰雁数量较多,其次是赤嘴潜鸭、黑翅长脚鹬、牛背鹭等。

  隆宝、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均属于高原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鸟类群落的组成和多样性动态直接反映湿地生态系统的变化。通过对水鸟的监测调查,分析其物种组成、生境分布等可以衡量和评估自然保护区的生态恢复成效和保护现状。

  此次调查是我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自然保护区保护价值和保护成效科学合理评估提供数据支撑。

  相关新闻:玉树隆宝实现“江源之窗”监管点位全覆盖

  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玉树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段和西段于近期建成远程视频监控点位,结合省生态环境厅原有东段点位,顺利实现“江源之窗”点位在该地区视频监控点位全覆盖。通过以非接触、远距离、大范围、全方位的实时精确监控,有效弥补了人力监管死角,提升了监管工作效率。

  近年来,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法,提升环境监管效率,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在玉树辖区广泛建立“江源之窗”点位对典型区域生态类型、自然景观和明星野生动物开展线上监控,并通过数字化网络数据梳理分析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状况、自然景观以及珍稀野生动物活动,为物种种群数量评估、生态系统多样性调查提供翔实的数据支撑。玉树州域目前已建立“江源之窗”实时精确观测系统28个点位,同时按照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方针,积极与相关部门实行数据共享,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技术支撑。

  隆宝自然保护区1984年建立, 1986年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保护区之一,主要保护的对象是黑颈鹤及雁鸭类水禽。截至目前,黑颈鹤的数量由刚开始建区的22只恢复到如今的200多只,每年在此生活的斑头雁有一万多只。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