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你笑起来真好看】牛羊满圈鸡满院 本康村村民个个都是好把式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朱月琴    发布时间:2020-08-19 11:25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几天,李少勇饲养的100多只肉鸡终于出栏了。他算了一笔账,按照市场价,这100只鸡能卖到1.5万元,这个数字对他来说实在有点小惊喜。看来,年底买手扶拖拉机没有问题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互助县松多乡本康村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方式,人人干起了养殖。如今,家家户户“肉鸡出栏,猪仔出圈、牛羊满圈,村民靠养殖走上了致富路。

  新养殖模式进了本康村

  像李少勇一样,村民叶拉姆更登是个闲不住的人,自己饲养的10头牛犊也早已育肥,今年年底就能屠宰上市了。而认养的30头猪仔也渐渐壮大了。乡亲们看到他和李少勇好像在比赛似的,一个比一个勤快,收入一天比一天好,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大家纷纷加入到他们的养殖合作社队伍。原来,这个致富经还是第一书记聂学敏带给他们的。

  就职于青海省环境监测中心的聂学敏,3年前就来到了本康村当起了扶贫第一书记,从一家一户摸底,经过三年的努力,本康村终于摘掉了贫困帽子。2020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聂学敏想尽一切办法让村民增加收入,最后他想到了动员周围的民营力量,一起参与到巩固脱贫中来。结合村里的实际,由青海恒德信志环境监测公司、青海昊辰监测技术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方式,由公司出资购买44头猪仔和100只鸡仔,供村民认养。公司承诺:“养殖最后的收益除去原始成本,全部归村民所有”。因为之前没有这样的先例,村民怕赔钱,谁也不敢出头认养。当44头小猪仔拉到村委会广场上,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议论纷纷,却不敢上前抓走一只。而村民叶拉姆更登是个直性子的人,二话不说,上前挑了10只猪仔往家走。没想到,猪仔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一天比膘肥体壮。村民们的心才算是放下了,纷纷找第一书记认养剩余的猪仔。

  致富带头人尝到甜头

  村里有了养殖带头人,村民开始尝试这种集体合作模式。李少勇也闲不住了,除了饲养猪仔,他向公司老板主动提出要认养肉鸡的想法。没想到公司全力支持。不到半个月,公司买来了100多只鸡仔,李少勇将这些肉鸡散养在废弃的小学操场上,每天投食、喂水,打扫鸡舍,忙得不亦乐乎。100多天过去了,这些鸡仔全部出栏。李少勇计划着,100只肉鸡能卖出1.5万元,除去成本和饲料,自己能赚个八、九千。这让李少勇尝到了不少甜头,他非常认可这种合作模式,明年他还想扩大养鸡规模,再养30多头猪仔,打算好好大干一把。

  驻村第一书记聂学敏说,采取这种“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不少村民富裕了起来,很多村民都跟着李少勇干了养殖,既赚了钱脱了贫,又掌握了养殖技术,现在一个个成了养殖能手。他、有一个大胆的想法,靠着村里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的环境,他要帮助乡亲们打造一座农家生态园,建上采摘园和养殖园,让城里人也来这里品尝农家饭,采摘农家菜。到时候,农家院的厨师、服务员全是村里的乡亲们,让他们一同致富。

  脱贫离不了全社会的参与

  说到这里,聂学敏若有所思。他说,这几年带领乡亲们脱贫,个人的力量还是有限,如果带动民营企业一同参与到脱贫中,这个力量就大多了。今年上半年,因为村里要进行高质量农田改造,他奔走四方,积极协调青海省生态监测协会18家企业企业共同出资为村里购买了一辆价值10余万元的装载机,当这个庞然大物开上山时,村民们乐开了花。大家做梦也没想到,这个穷山沟还能开进来这么大的机器,多亏了第一书记和好心的企业家们。如今,这台大设备除了进行农田修正,还铺平了村里的道路。农闲时,作为村集体经济,村里将这台挖掘机进行外租,为村里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收益。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乡亲们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走出了贫困的本康村,正朝着致富的康庄大道大步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