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你笑起来真好看】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新生活

来源:海南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1 16:01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挪穷窝,摘穷帽,奔富路。”告别祖祖辈辈生活的山区,住进集中统一修建的宽敞亮堂楼房里。如今,加吾沟村的村民们成了兴海县的“新市民”,在兴海县开启了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近年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选择交通便利、水土资源优、承载容量大的地区,规划“城区、园区、中心镇村区”等集中区域建设集中安置点,整体解决制约贫困户发展的出行难、上学难、就业难、发展难等问题,全力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让群众有一个干净、和谐地居住环境。“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而且还是这样好的房子!”坐在兴海县环城东路安康小区的宽敞亮堂、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楼房里,58岁的王祖蓝见到记者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祖蓝是兴海县唐乃亥乡加吾沟村人,家里有五口人。以前,她住的房子使用红砖盖的房子,两边都围绕着山,中间还有一条黄河,出行极为不便。“以前吃的是井水,出行、看病、孩子们上学都很不方便。”王祖蓝告诉记者,以前在山里,盼着下雨,不下雨地里的庄稼和人畜饮水都有问题,但一下雨路就断了,严重影响村里人的生活。

  在得知县上统一规划易地搬迁的消息后,王祖蓝和村民期盼着能早日搬到新家里。2018年,王祖蓝和村民们终于如愿以偿搬迁入住到了兴海县环城东路安康小区。“加吾沟移民搬迁村占地面积759亩,建设安置住宅663套。其中,搬迁安置635户2743人,包括建档立卡户24户72人,其他村移民37户171人。”兴海县唐乃亥加吾沟村党支部书记彭毛才旦说,安置区配套建设村委会、幼儿园、供暖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真正让群众搬迁入住得放心、舒心、省心。“在卫生管理上,我们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定期打扫卫生、卫生评比制度、制定的村规民约中规定实行垃圾收费制,通过这三种方法,让我们的家园卫生变得越来越好了。”彭毛才旦介绍道。

  兴海县环城东路移民安置点受高原地理位置、土地资源限制,安置方式采取“逐年补偿安置、退养安置、进城经商安置、就地后靠安置、退农还牧安置、进县城安置”多种安置方式进行安置。在生活上采取进县城安置,生产安置实行逐年长效补偿,结合退养安置方式进行安置,同时鼓励移民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殖业,增加移民收入。

  移民搬迁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对于改变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实现精准脱贫意义重大。兴海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的目标,明晰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的思路,以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为主线,持之以恒抓项目促搬迁、抓整改促规范、抓配套促保障,力促移民搬迁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让环城东路移民安置点,形成商业、居住、购物、餐饮、娱乐等服务功能齐全、彰显地域和民族特色的“高原美丽示范小区”,让群众真正达到了搬得顺心、住得安心、脱贫致富有决心。“搬迁还解决了孩子上学远的问题,而且离县城近置办生活用品也方便,儿子也能放心去外地打工了,家里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王祖蓝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