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学生眼中的她最“凶狠”也最温柔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何耀军    发布时间:2020-09-11 08:1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说起老师,很多人会想起这句诗。对于老师的理解,不少人停留在这句诗所描述的形象中。

  一位位辛勤的园丁,也是一个个凡人。如同你我一样,是儿女、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今天,我们走近一位年轻女教师,看看她的无奈、欢喜、感动。

  “眼神凶残”与“甜美的笑容”

  小雅是西宁一所初中的老师。她是一位怎样的老师?让我们看看学生和家长写给她的留言。

  “这回的语文作业,要把积累本上的笔记整理到语文本。回到家,我才发现本子没带,当时犹如跌入谷底一般,一想到周一老师凶残的眼神,我就心惊胆战、寝食难安。”一位同学在作文里这样写着。

  毕业班一名学生留下的粉红色的便签留言中,小雅可是没有一点“凶残”的样子:初见您时,就被您温文尔雅的气质所吸引。感谢您一直以来不厌其烦的教导,九班的同学定会不负您的宠爱,金榜题名。”

  “真的很想见您一面,好好说说心里话。下课后,去您办公室,发现您去开会了。在我心里,您永远是我最好的老师。”写下这话的,应该是位女生吧。

  “小雅老师你好,谢谢你的开导和鼓励!孩子昨天回家开心极了,作业十点就完成了。其实,他前天的九张字帖都写了,可能写得太晚,十二点多了,最后几张写得不太好,怕你说他,才说没写。昨天回家说知道自己错了,不该骗老师,也想开了,当不当课代表也没关系,以后会好好学习,争取在下学期要考到第一考场第二考场。我问他啥意思,他笑笑说,说了你也不懂。看他那样子,我也放心了,非常感谢你的帮助。谢谢!”小雅说,这是她当天收到的最温暖的微信,“说了你也不懂”可是她和学生之间的小秘密。

  最“凶狠”班主任也最温柔

  因为当班主任,小雅操心的事儿很多,有时候特别累,有时回家随便吃点,晚饭凑合一下就过去了。

  有一天,快累趴下的她,准备回家煮点米粉,怎奈米粉发霉。于是,她发了一条朋友圈,自嘲了一番:“有时觉得声嘶力竭地过一天,不学的还是不学,不背的还是不背。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孩子管不上,凑合吃一口的东西还长毛了。这就是我这么瘦的根本原因。即使生活这么残酷,我还得继续热爱吧!”

  教语文课,当班主任,小雅是认真负责的。有一天傍晚,因为有学生需要强化学习的内容,小雅放学后在教室里陪着学生。抬头的一瞬间,她看到了几个孩子正在互相帮助,让她感觉暖心、温暖,也给了她前行的动力。

  “一个人背诵,五个人陪伴。别看学得慢,人缘还是不错的。抽空看了两页蒋勋的《生活十讲》,倍觉温暖。我喜欢在教室里看闲书,偶尔抬头看他们互帮互助,还真是别有一番趣味。成绩很重要,我们每天共同齐步向前更重要。”她写道。

  作为班主任,小雅要负责班上学生的学习、班级管理、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等,有时感觉快操碎了心。即使这样,她也不忘自嘲,给自己减压。这不,她发了一条朋友圈,配图上,正是一位抓狂拔头发的女老师。她自嘲说:近几日着急上火眼花牙疼,还获得一个“年级最凶狠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其实,“年级最凶狠班主任”并不凶狠,一名学生这样描述她:您是很好的老师,该对我严格教育时,您就会严肃起来,认真地管教我们。有时,您像我们的朋友、母亲。在我们吸收不了课文的精华时,您会偶尔开个小玩笑,讲个小幽默,让我们笑起来。您看着我们的笑脸,也情不自禁地笑起来。

  “您是我见到的最温柔的老师,从您在初一带我们的时候,我发现您很严格,但是我知道您是为了我们的未来着想。您也是我见过最负责任的老师。”还有学生给小雅留言。

  一次“超级VIP”待遇

  家里的小朋友,让小雅体会了老师的不易。因为每天上班披星戴月,孩子睁开眼睛总是见不到妈妈。

  有一天早上时间还早,小朋友趴在小雅身边,蒙眬中说了句:“妈妈我要睡在你身边,要不你又去上班了。”

  小雅感慨:当了老师后才发现,最亏欠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家里有小朋友要管,学校有大朋友等着上课,小雅有时候忙得焦头烂额,但不时的温暖让她感觉力量满满。

  班里举行一场辩论,有一位让她欢喜让她忧的学生,现场发言让小雅印象深刻。这位同学说:“英雄的子女不一定是英雄,平凡人的子女也未必永远平凡。志愿者这个称号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做事不图回报。”那一刻,小雅感觉到了00后的力量和担当。

  有一天早上,小雅没来得及吃早饭,坚持上完第一节课,她冲出校门,准备快速吃早饭。就在餐馆老板把面端上来的时候,她突然反应过来,三分钟后还有一节课。

  小雅抱歉地告诉老板:我还有课,你放着,我一会儿来吃。

  “那我先吃上,一会儿你来了,重新给你下碗面。”老板说。小雅说,那一刻,她的心里暖暖的。

  课间休息的时候,小雅补上了她的早饭,餐馆老板给她重新做了一碗面。这其中有餐馆老板对老师的尊敬吧。

  让每一天成为“非同寻常的一天”

  “你一定要确立一个目标,一个你愿意为之奋斗、不断超越自己的目标,并把它细化、分解、落地,践行到每一天的活动之中,让自己看到每一天的进步,让每一天都成为‘非同寻常的一天’。”小雅写给自己,也写给学生:风景并不是只有远方才有,心里有远方,熟悉的地方也能看见美。

  “第一次给他们照合影。不惹我的时候,其实挺可爱的。”小雅感慨。或许,她的风景,就是听着教室里书声琅琅,看着那一张张青春的笑脸,陪着他们走过青春,一年又一年。

  小雅,32岁,教龄4年。在教育战线上,还有很多很多像小雅一样的老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燃烧自己,照亮了学生的人生路。

  一件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平淡无奇,但这就是真实的生活:他们在忙碌中朝着梦想前行,在平淡中收获希望和温暖。

  他们,我们,都是一样的凡人,唯有劈波斩浪,才能在平凡中铸就伟大。(文中小雅为化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