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向祖国致敬 为援青礼赞】一次援青行 一生青海情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彭娜    发布时间:2020-09-11 08:1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次援青行,一生青海情!

  十年来,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6个发达省市,34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7家中央企业的四批915名援青干部人才响应号召,心怀大爱、情系雪域、奉献高原,把最美的青春留在青海大地,把最美的岁月献给青海扶贫事业。

  向祖国致敬,为援青礼赞!

  他是黄大年式的人物

  赵树明: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环评中心主任,天津市第三批、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2018年至今历任黄南藏族自治州住建局副局长兼州建筑设计院院长、州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2019年7月,第三批援青工作期满,摆在赵树明面前的现实问题是:90岁的母亲需要人陪侍,孩子步入高三,妻子在医院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家庭。他的选择却是留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加入第四批援青队伍。

  为使习近平总书记部署的黄河战略落得下、走得实,赵树明超前谋划落实省、州战略的研发需求,主笔完成“黄河源泽曲河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初步方案。

  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牧区危旧房改造工作,他带领督导组冒着雨雪深入海拔3500米至4200米的施工现场,逐一走访134户督导对象,主笔完成《危旧房改造清零工作督导报告》,为精准扶贫献策。带领规划调研组几乎跑遍全州33个乡镇,上百次入户倾听基层干部和农牧民心声。8次参加或带队参加研讨培训班,每次归来都以讲党课、作报告的形式与大家分享,被授予“2018年度州直住建系统‘身边好人’”荣誉称号,同事们称赞他是“黄大年式的人物”。

图片由省支援合作办提供

  “先做青海人,再做青海事”

  丁全海: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港街道工委书记、人大街道工委主任,2010年-2016年任黄南州河南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南州政府州长助理,天津援青指挥部副总指挥、天津援青干部副领队

  他是天津市首批援青干部,连续援青六年。六年来,他始终恪守“先做青海人、再做青海事”准则,主动融入、全心投入扶贫事业。他叫丁全海。

  在丁全海的努力下,2011年3月,天津市第一个援青项目——青海聚能活力源饮料有限公司落户河南县。如今,企业发展壮大,成功打造出天津瀞°扶贫模式,助力河南县在2016年成为黄南州唯一、全省首批脱贫县。

  他是孩子们心中的“天津阿爸”,十年如一日资助3名单亲家庭女孩上学,带着他们到天津过春节,却没有陪妻子外出旅行一次,就连父亲去世也没能见到最后一面。他更是援青干部人才心中的“老大哥”,为一批又一批援青干部人才授课,分享工作和生活体会,让他们满怀信心踏上高原。

  援青工作结束,可他的援青使命没有终止,他仍心系青海发展,不断深化津青两地结对帮扶成果,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次青海行、一生青海情”铮铮誓言。

  果洛是他心灵深处一片圣地

  许秀明:上海市奉贤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上海市第三批援青干部人才,2016年-2019年任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副秘书长、州委办公室调研员

  三载春秋赴雪域,一生铭记果洛情。三年援青,许秀明领略了壮美的高原风光,感受了纯朴的民族风情,领会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他说,果洛是他心灵深处一片圣地。

  连续三年,许秀明牵头筹备果洛州委州政府对口受援工作会议,确保援建工作始终高位推进。三年里,上海市安排对口支援项目303个,援助资金9.08亿元,助力全州10202户34678人脱贫,在2017年国家对口援青考核中排名第一档。2018年,玛多县率先脱贫摘帽,今年4月,其他5个县全部脱贫。

  他与玛多县黄河乡阿央村4家贫困户结成对子,每年两次送去米面油、茶叶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女儿得知父亲在果洛结对认亲后,激动地说:“我也有份,我也想来看看。”2018年8月24日,上高二的女儿自己掏钱买了5个书包,在母亲的陪同下,走进果洛州玛沁县民族小学,为5名贫困家庭学生送上5000元助学金,一家人一起援青。

图片由省支援合作办提供
  “援青是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考验”

  徐善燧: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副局长,浙江省第二批援青干部人才,2013年-2016年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委常委、副县长

  高原缺氧、气候干燥、饮食不适,是徐善燧援青三年的常态,一想到“既然组织上选派我到青海,那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他告诉自己要变得更加坚强。

  在风雪中走访调研,是徐善燧的家常便饭。他用不到一年时间跑遍了天峻县10个乡镇和20多个县级部门,走访医院、学校、企业,加大对牛羊育肥养殖园区、柴达木福牛养殖基地、高原生态鸡养殖基地及民族用品扶持力度,促进宁波天峻教育帮扶、两地医院结对。并于2016年启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援青项目。

  2013年冬天,走访苏里乡敬老院和龙门乡寄宿小学时,看到老人和孩子们穿着单薄,盖的是发黄的棉被,他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他立马联系爱心企业,捐赠价值10万元的冬衣和棉被,赶在入冬前把物资送到老人和孩子们手中。

  在天峻县工作三年,他把天峻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回顾走过的援青路,他说,要想把援青工作做好,就得走进天峻,融入天峻,服务天峻。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唐传营: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山东省第二批援青干部人才,2013年-2016年任海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自打走进海北,唐传营就积极发挥山东与海北两地发改系统桥梁纽带作用,促成两地发改系统签订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业务交流合作、提高干部素质、提升机关建设三个方面的帮扶内容,打通了一条交流互动的有效通道。

  唐传营深入了解海北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形势分析、政策研究、体制改革、规划编制方面建言献策,组织启动6大类17项重大课题,为海北州委州政府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决策依据。项目实施过程中,全力应对海北州冰冻期长、施工期短的实际困难,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先后参与和组织歌舞剧《碧海云天——金银滩》赴山东演出,协调两地共同编排首部歌舞话剧《草原之子——尕布龙》,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展演,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2015年青洽会,他和援青干部牵线搭桥,促成山东与青海签约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达55.01亿元,创历史新高。

图片由省支援合作办提供。图片除署名外由祁晓军摄

  不服输 敢于啃硬骨头

  黄道锋:宝武集团宝地资产有限公司、宝钢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宝武集团第二批援青干部人才,2013年-2016年任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委常委、副县长

  不服输、敢于啃硬骨头,是黄道锋援青工作的真实写照。援青三年,他始终坚持“聚焦民生、雪中送炭、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的原则,在他的努力下,宝钢集团与同德县委落实对口支援项目11项,总资金达2177.3万元。

  黄道锋注重高层往来互访,走出“一家亲”的情感。三年里,九次高频度高层互访,不仅使得双方在援建工作思路、援建项目选择上达成高度一致,直接促成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等项目的高效实施,更是连接起两地高层间沟通交流的情感纽带,实现充分互信与深度合作。

  针对同德县中小学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源置换和更新图书、学校无法建立图书室的困难,他发动员工为当地中小学捐赠价值50多万元的爱心包裹。2016年5月,海南州民族歌舞团精心编排大型藏族风情歌舞诗《千里和缘》,走进宝钢感恩上演。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