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特殊园丁”钱志红的无悔追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2020-09-15 07:27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里是一片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这里有一群“特殊园丁”在奔忙,这里一条条“红丝带”在迎风飘扬。

  这里是青海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省内唯一收治收戒女性戒毒人员的场所。多年来该所教育帮助戒毒人员摆脱毒魔重塑新生。当然,这一切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戒毒人民警察的长期坚守与默默奉献,而钱志红就是其中的突出代表。

  有人说,如果把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戒毒所民警就是失足灵魂的工程师。在钱志红看来,戒毒民警作为“特殊园丁”,站上“三尺讲台上”,就意味着要用自己的忠诚职守、爱岗敬业与无私奉献,为戒毒人员翻开迎接新生的精彩篇章,教育、感化、挽救并帮助他们在迷路的人生大道上找到归途与方向。

  钱志红是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中心的一级警长,在近20年的戒毒工作生涯中,她正是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吃苦耐劳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女性戒毒人员的教育矫治路上,用爱心、耐心、细心,日复一日谱写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戒毒故事,用出色的工作成绩实现了自己许下的承诺。

  钱志红曾经在基层大队从事了16年的管教工作,有丰富的管理教育戒毒人员的经验,如今作为教育矫治中心的一名专职教师,她自觉加强戒毒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教学水平,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戒毒工作的开展。而每次给戒毒人员上完课后都会分析每堂课程的优缺点,以此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戒毒人员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帮助戒毒人员进一步明确毒品对自身和其家庭带来的危害,坚定戒毒信心,为将来走上社会做一名守法公民打好基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担任专职教师三年多时间里,钱志红已为戒毒人员授课达到一千多课时,与戒毒人员个别谈话累计达到上千名。多年来的教学积累与不断创新,使她的教学方法自成一家,自有风格,近几年连续被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公务员、省级先进工作者、个别教育能手,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面对形形色色情况复杂的戒毒人员,钱志红始终如一地做到了以真情感召,用真心唤醒了一个又一个迷途的羔羊,使她们重新走上人生的正轨。戒毒人员杨某某,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该学员家中有姐弟三人,父亲早逝,跟随母亲长大,姐姐是残疾人,这样的成长环境,导致该员性格内向,易冲动,难与人交流,不适应环境,在入所戒毒期间,常与人发生争吵,常用的管教方法都未能取得预期效果。钱志红便鼓励该员写心情日记,并且每天在她的日记上做回复,一句鼓励、一句关心、一句教导,一有时间就跟她谈心谈话,嘘寒问暖,从生活到学习到康复无不一一过问,时时关心,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了大半年,该戒毒人员从一开始的态度敷衍到期待收到钱志红的回复,渐渐能自觉遵守所规队纪,与其他戒毒人员和谐相处,到期满出所,该员的日记已经是厚厚的一本,同时成功完成了戒治目标。临走时,她特意带上了那本满是钱志红感化教育的特殊日记本说,是钱队长给了她重生的爱与希望,要带上这份沉甸甸的爱重新做人,不辜负钱队长的期盼。

  这仅是钱志红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钱志红对待教育矫治工作兢兢业业,对待戒毒人员以心换情,这让许多戒毒人员都亲切地称她为“钱妈妈”,每逢节日,她也总能收到戒毒人员写的祝福和感谢信,她说,这就是对她付出最大的肯定,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