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分享到:

护林员在家门口遇见200多只岩羊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宗珠    发布时间:2020-09-16 07:37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啃食青草、给小羊哺乳、打滚……看着眼前的一幕幕,公尕日小心翼翼地趴在草地上,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

  9月13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曲麻河乡代曲村护林员、野生动物监测员公尕日在家门口遇到了“特别美景”。

  公尕日的家在玉树通天河上游的山谷里,这里海拔4000多米。今年夏天雨水丰富,7月,连续下过好几场大雨,使得这里的牧草长势良好。

  这里属于青藏高原腹地,更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地域。进入秋季,靠近长江边上的河谷因为几场大雨,牧草长得十分茂盛。天气放晴,这里的牧草加上远山上成片的柏树林,显得更加苍翠。

  万里长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几字形大弯后,在河流北岸留下了一个高大宽广的台地,公尕日的家就在台地上。

  13日12时许,公尕日喝完奶茶,和往常一样出门,然而就在他向前走了几分钟后,眼前几百米的山下,出现了一大群的羊。

  “是岩羊。”公尕日是第一次近距离看见这么多的岩羊。

  啃食青草、给小羊哺乳、打滚……看到这些,他决定趴在草地上,拿相机记录这难得的景象。

  也许是公尕日的动作太过明显,岩羊群几乎在同一时间高高跳起,向半山腰飞奔而去。几十秒后,岩羊群在半山腰柏树林附近停下脚步,开始啃食青草,回到之前悠闲的状态。

  这是公尕日从事护林员23年以来,第一次在高原最美的季节,在家门口看到成群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种群活动的场面。

  公尕日说,今年8月中旬,他曾爬上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见过400多只岩羊翻越大山的场景。早些年,他也遇到过数十只岩羊小种群移动的场面,但那些是在离家几十公里的高山牧场上。

  公尕日说,近些年,三江源地区降水丰富,长江(通天河)流域河谷地带迎风面的山坡及台地储藏了大量的水资源,这给当地牧草的生长提供了机会,优质的牧草也吸引了岩羊。

  这些岩羊从何处来?为什么会在这个季节出现种群聚集的情况?公尕日说:“我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护林员,也是野生动物监测员,我家周围没有吃岩羊的雪豹。再过几天,他们就会为繁育下一代做准备,这里是个安全的地方,所以它们会来这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