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本地菜丰收“菜篮子”更有青海味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才让三智    发布时间:2020-09-16 07:37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民以食为天,丰收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今年全省蔬菜大丰收,菜农们的脸上都笑开了花,多种多样的当地蔬菜走上人们的餐桌,让青海人的“菜篮子”更具有本土味。

  每天近500多吨本地蔬菜

  进入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依旧是忙碌景象。

  9月15日14时许,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本地菜交易市场里,几十辆车一字排开,车厢里黄瓜、芹菜、西蓝花、甘蓝、白菜……各种蔬菜应有尽有。

  通道中市民和车辆进出不断,或开着三轮摩托前来采购,或开着小型货车满载而归。蔬菜摊位前,买菜人在挑选,卖菜人在招呼。

  在本地菜交易市场里,李广德的小货车里还有小半车油麦菜,翠绿的色泽,吸引着不少人购买。

  “这些油麦菜都是自家种的,今年产量还不错,每亩能摘1500多公斤。”来自湟中区李家山镇鲍家庄的李广德说,他今年种了20亩油麦菜,产量、价格和销量都不错。

  在这里绝大多数的商户都是自产自销的菜农,他们也是市场销售本地菜的主力军。

  “近期,是青海本地菜上市的旺季,进场量相对前几个月有明显的提升,每天有500多吨本地菜进入集散中心。”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副总经理韦赟说,随着青海本地菜的上市,目前青海本地菜在市场的占比已经达到了40%,这个占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

  多模式种植本地菜喜获丰收

  位于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铁家庄村的大通森田现代科技农业有限公司有500多座大棚整齐排列在这里。大棚内辣椒、菜瓜、黄瓜、上海青、油菜等近2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

  9月15日,采摘工们将上海青、辣椒、油菜、黄瓜等蔬菜熟练采摘下来,整齐地装入箱子和袋子里,一些工人将这些菜品装上车,准备送往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一些商超、饭店。

  公司经理耿庆超正忙碌着登记出库的菜品和数量。

  “今天我们公司运出去了10800公斤蔬菜。最近几个月是青海本地菜上市的旺季,每天来我们大棚拉蔬菜的车也挺多的。”耿庆超说。

  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里,还有不少小规模种植的商户,来自共和县的张先生,拉着满满一车西蓝花来集散中心出售。

  “这应该是最后一批了,今年种植的品种和数量都增加了一些,产量也挺好,亩产能达到近2000公斤。”张先生说。

  规模性种植公司加小规模散户种植模式,让我省今年的蔬菜种植规模、产量和品类相当喜人。

  本地蔬菜

  备受市民青睐

  “这些甘蓝是从大通县东峡镇收购过来的,今天一共收了1500多公斤,现在已经卖出了一半。”来自西宁市大通县东峡镇的商贩张女士说,今年大通县的甘蓝大丰收,甘蓝的品质也很好,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平均每天都能卖出去2500公斤甘蓝。

  像张女士这样在原产地收购蔬菜,转运到集散中心售卖的商贩还有不少。

  “今年蔬菜的收购价格相对往年都比较高,而且产量也多,所以当地群众也愿意在家门口将蔬菜出售。”商贩刘先生说。

  在市区的一家超市里,品种丰富、价格低廉的蔬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选购。在出售小油菜的柜台上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本地蔬菜”四个字。

  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所售大众菜价格都不贵,受到市民的欢迎,其中有不少是青海本地的菜。“我们超市和大通的一家蔬菜种植基地签订了采购协议,每天都会有新鲜的蔬菜从大通运到这里,物美价廉,深受顾客的青睐。”超市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