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高原“越野跑”:给班多村带来运动“流量” 给村民增加经济收入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2 22:42    编辑:鲁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朵海平 报道)位于黄河岸边的同德县班多村今年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这个赛事是当地人每年必然期待的活动,已经成为小村子最为隆重的节日。

  “这个‘越野跑’来到村子后,村民们像是过节一样,家家户户积极参与,大家跑前忙后,做好运动员和游客们的食宿接待,并编排民俗节目等,让来到村子里的客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参加过三届“越野跑”活动接待工作的老村民才保向记者如是说。

  9月21日,雨后的班多村花香满园、绿意盎然,在这黄河岸边美景荟萃、心旷神怡的小村,2020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正式鸣枪开赛,400名越野跑爱好者分别在高原16公里和38公里的赛道上,激情比拼,挑战自我。

  “我是第一次参加‘越野跑’比赛,虽然赛道有一定的难度,但这边比赛沿途的风景好美,老乡们也很热情,我很喜欢在这里比赛。”参赛选手多杰措毛告诉记者。

  同德县位于青海省东南腹地,班多村所处的位置海拔3300米,黄河经过这里时,正好打了一个弯,便有“九曲黄河第二弯”的称呼。除了黄河美景,这里更是有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广阔无垠的草原风光以及风景秀美的天然林区。

  往年的比赛都会吸引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前来,今年也不例外,吸引来了云南、甘肃、山东、江西、湖南等省外的选手,游培泉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跑过很多越野跑比赛,班多村举办的越野赛跑有一定的挑战性,而且这边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地理景观让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值得以后带着亲朋好友来旅游。

  今年的比赛更是有曹茉婕这样的田径运动“大咖”参加。“我以前在专业队,全跑的是马拉松,这次听说班多村这边有个风景好,赛道也有挑战性的‘越野跑’,就报名参加了,当作是一堂训练课,为下一阶段的比赛做好准备。同时,我在跑步的时候,感觉这边空气真好,村民们对越野运动也有热情,村子整体的服务和接待能力也不错,希望以后能够吸引更多的专业运动员报名参加。”曹茉婕说。

  “越野跑”给越野跑步爱好者和运动员提供了平台,而给举办地班多村带来了“流量”,并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益。

  “‘越野跑’没举办之前村里很冷清,除了当地人,很少有外面人进来。可这个活动举办后,突然村里来旅游的人多了起来,人多了钱就来了,这不,这两天我的小卖铺一天可以卖到5000元以上,并且,我接待了15个赛事工作人员住进我家,一天就能挣3000多。以后我想着再开个农家乐,你看,我开农家乐的家当都置办好了!”记者在村民才保家采访时,他指着摆在走廊里的几张桌椅,激动地说给记者听。

  “越野跑”赛事给班多村引来了金凤凰,同样给同德县打开了新思路。今年,同德县以体育搭平台,以文化促旅游,以旅游推经济。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大契机,整合中国宝武集团对口援建资金和其他各类项目资金2399.2万元,在巴沟乡班多村实施了一大批乡村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宝武班多幸福村”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的“双样板村”,让“住在班多、食在班多、玩在班多”得到全方位体验感受。同时,通过举办山地自行车挑战赛、露营徒步赛、精英射箭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民族体育运动,搭建同德经济、文化、旅游和体育竟赛交流的平台,让同德地方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文化得到良好的对外展示,促进同德高原旅游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将文旅产业培育成为拉动同德县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持续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惠及民生的幸福型产业。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