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生态

分享到:

青海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发布
十年青海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75%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宋明慧    发布时间:2020-09-23 07:37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青海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普查与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相隔十年,与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9.75%,氨氮下降55.84%,总氮下降24.17%,总磷下降25%。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标准时点是2017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是2017年度,经历了前期准备、全面普查和总结发布三个阶段,对全省有污染排放的12401个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取了全省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和移动源相关基本信息和污染物排放信息。通过普查摸清了全省各类污染源的基本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数量、污染治理情况等,建立了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普查主要涉及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集中式和移动源五个领域。从普查数据结果总体分析,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总磷排放量以农业源和生活源排放为主;氨氮以生活源排放为主;总氮以生活源、农业源排放为主;二氧化硫和颗粒物以工业源排放为主;氮氧化物以移动源和工业源排放为主。从分布情况来看,主要集中于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海东市;水污染物排放集中于黄河流域和柴达木内流区。

  过去十年,是我国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快速改善的十年,从此次普查数据也能看出十年的变化,尤其是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得到完善。本次普查形成了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库,形成了青海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技术报告和专题报告,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