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丰富 绿色大餐端上农展会
——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化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尕桑才让    发布时间:2020-09-23 15:09    编辑:易 娜

互助焜锅馍馍。摄影:颜金梅

循化线椒。摄影:张峰

青绣。摄影:张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在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青海(河湟)第五届农产品展交会现场,海东市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依托青藏高原天然纯净土、无污染的禀赋优势,抢占了风头,吸引了老百姓的目光。互助马铃薯、循化线椒、乐都紫皮大蒜、民和人参果……带着高原、绿色、有机的标签,让在场的观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我市各种绿色农产品为此次农展会奉上的“绿色盛宴”。

  那么多海东的有机绿色农产品是怎么生长的?海东是如何给农业插上了绿色生态的“翅膀”?

  记者在海东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海东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实施过腹还田、粮改饲等项目,推动农畜循环发展。禁止秸秆大面积焚烧,将各类农作物秸秆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原料化、能源化等措施,农作物秸秆污染防控成效得到明显提升,海东市各类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同时,一手抓全膜推广促农增收,一手抓残膜回收防“白色”污染,最大限度减少全膜种植造成的土地环境污染,回收残膜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农田残膜回收率达到89%。

  对海东而言,田园不仅是庄稼地,亦可以是万亩画卷。

  今年春播期间,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试点行动项目示范区,村民开展有机肥代替化肥试点工作,推广“有机肥+配方肥”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不仅减少了投入,收益还比以前高了许多。经过一段时期的孕育,目力所及,连片油菜和小麦颇为壮观。

  互助的万亩农田示范区,仅是海东市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海东市全面完成了105万亩的“两减”面积,田间供应有机肥约20万吨,预期全市化肥减量可达2625吨,减率达33.78%,农药减量可达210吨,减率达38.79%。

  亦田亦景、宜农宜游。海东市以“美丽乡村”为切入点,着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大联创,由点及面推动“全域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助推农旅融合发展。各县区深入开展以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海东市1371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得到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86.4%。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34.5%。农村环境“脏、乱、差”局面得到扭转,逐步向农民富、环境美的目标迈进。

  几年前,行走在海东乡村里都会看到农田残膜在田间地头、田野树梢、房前屋后,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农田残膜留在土中,破坏耕作层,影响土壤的透通性能,分解产生的有毒物质会造成土壤污染。

  这几年,海东坚持谁生产谁负责、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负责、农户参与、实现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建立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12个、回收网点120个,配发回收桶118个,共回收各类农药包装废弃物包装箱1.8万个、瓶桶箱罐袋等器具51万个。

  近年来,海东市以保护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污染担责、公众参与,确保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落地。用数据说话、用行动践行,海东市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以法律的武器治理土壤污染,用法治的力量守护高原净土,以实际行动确保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