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幸福西宁劲吹绿色生活风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王紫    发布时间:2020-09-25 09:2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秋分刚过,阳光穿过树枝,斑驳洒落下来,推窗见绿、出门见河、公园遍布,我们的城市绿意盎然;每天有近百万人次乘公交,绿色出行受欢迎;去超市自带环保购物袋,节约每一滴水……西宁绿色生活之风越吹越劲,市民正通过点滴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西宁的环境更美丽。

  “创城改变的是城,也是人,更是精气神,是一座城市由内而外的全面升级。绿意盎然的幸福西宁来之不易,作为西宁市民,我们更要爱绿护绿,让我们的城市拥抱绿色。”

  “鸟儿啾啾、花香袭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好幸福!我们一定要珍爱我们生活的环境。”

  “蓝天白云、一片澄净、空气清新。我们要从细微处为城市的环保尽到市民的责任。”

  如今,绿色已经成为幸福西宁的发展底色。“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给市民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绿色生态红利,西宁市民更加坚定了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的信心和决心,自觉地选择绿色出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来回报自己热爱的这座城市——幸福西宁。绿色发展、环保之风,在西宁的大地上尽情地吹拂着,让西宁市的绿色发展又增添了几多新的内容,让西宁市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迈向更高质量更高品位。

  爱绿护绿

  成为市民好习惯

  我市市民非常热爱绿色,对绿色植物和各类花卉格外青睐。他们对公园、街心花园、街头绿地等地的绿色植物和各种花卉爱惜有加,平日里自觉地爱绿护绿,教育家人及别人爱护保护绿色植物,成为绿色环境的维护者。

  在西宁市的众多公园、广场、街心花园、街头绿地等地,各种绿树成排,青草萋萋,街头栽植的各种时令花卉争奇斗艳,宛如一幅幅充满绿意和诗意的美丽图画。市民平时在休闲、健身之余,总要美美地欣赏一番这些绿色植物和美丽花卉。节假日、双休日,市民携家带口出来游玩,教育孩子不要采摘花草,要爱护花草树木。碰到一些有不文明行为的市民踩踏草地或者准备去采摘树上娇嫩的花朵时,总是有其他市民上前劝阻和批评。市民平时喜欢在自家小区院内种上花草等,给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增添了不少情趣。在我市的很多小区,院内绿树成荫,各种花卉竞相争艳,绿色植物把这些小区装扮得绿意盎然。好多市民在院内的空地上种的时令花卉开得正艳,栽种的绿树正在茁壮成长。有的小区里,市民在房前院后栽种的时令花卉有十几种。还有的居民把自家养的各种花卉搬到院子里,院子里花团锦簇,美化了小区里的环境。

  绿色出行

  让城市空气更清新

  每天,大约1000辆公交车穿梭在西宁城区,新能源公交车占比100%;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达18.3标台/万人;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100%,出门乘公交已经成为西宁市民的首选。

  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行驶在大街上,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极大地方便了西宁市民的出行。普通公交、快速公交、夜班公交、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多种公交出行方式,方便快速,让市民更乐意选择公交出行。

  据了解,近些年,西宁市民拥有私家车的人数日趋上升,但是大多数西宁市民外出都喜欢选择公交车。市民外出不开私家车可以减少尾气排放,让城市的空气更清新。同时,不开私家车,是因为出了家门就有公交车,出行坐公交车特别方便。家住海湖新区的95后小旭家里有私家车,他原本可以开车去单位上班,为了环保,所以首选公交车来上班。和小旭有相同想法的市民还不少。

  每天走路去上班,也是众多市民不错的出行选择。市民陈先生多年坚持走路去单位,每天从家里到单位需要30分钟左右。陈先生说,每天上下班不开私家车,坚持走路既锻炼了身体,又可以看看街上的美景,而且也是从一定程度上为西宁市的环保做了贡献。在西宁,像陈先生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了。

  绿色生活方式

  进入千家万户

  我市市民平时注意节约用电、节约用水,从细微之处入手,让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成为日常生活的主要内容。

  节约用电,节省每一度电,是市民的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之一。很多市民在家中自己主动做到,也教育家人及孩子早晨出门前、晚上睡觉前随手关灯。众多市民不仅在家里是这样的,在单位也是养成了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很多人习惯了下班随手关好单位的电脑、灯,不浪费单位的资源。

  珍惜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也是西宁市民拥有的一个好习惯。众多市民家庭坚持多年淘米水冲厕所,洗菜水浇花,洗衣服的水循环利用或者洗拖把。市民洪女士说:“我们西宁属于缺水城市。我们平时要节约利用生活用水,不仅仅是为了节省水费,而是为了保护我们城市珍贵的水资源。节约用水,从点滴开始。”

  西宁市民主动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自觉投放分类垃圾,为城市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尽职尽责。在我市很多小区里,住户主动把自家不同的垃圾投放到楼下的分类垃圾箱里,很多市民教育家中的孩子将家里用过的废旧电池投放到小区废旧电池回收箱里,孩子们也非常乐意做这样的事情。

  主动带布袋子、环保购物袋去超市,不用塑料袋成为很多市民的自觉行为。

  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也是养狗的市民积极、主动的行为。记者发现,在我市的南关街等街道相关部门设置了很多宠物便纸取用处,小小的房子外形的箱子上面写的提示语非常暖人心:“做一个负责的宠物主人”“犬类请拴绳”。而养狗的市民也是积极响应,不让狗的粪便在街面留痕。市民李先生近日牵着狗走在南关街,狗突然大便,李先生从宠物便纸取用处取纸,将狗的粪便包在纸里,扔到垃圾箱里。李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狗随处大小便影响我们西宁市的市容市貌。所以,作为西宁市的市民,我们一定要从细小处维护城市的环境卫生。一定要管好自己的狗,不让它伤人,不能让狗随地大小便后一走了之。”一些细心的市民在狗大便之前,将纸张铺在地上让狗大便,然后将狗的粪便包好投进垃圾箱,避免了污染街面。

  运动使我们的城市充满动感

  西宁的绿道成为网红地标。湟水河滨水绿道、南川河绿道、北川河绿道等绿道及城市自行车道,共465公里,沿绿道骑行可到达湟中、湟源、大通的部分景点。绿道上,跑步的、散步的、骑车的,各有其道,一派蓬勃向上的运动气氛。

  在西宁市的很多体育场、健身步道等休闲体育场所,都能看到市民积极锻炼身体。爱运动,让身心健康,是我市市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的一种。“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运动使我们的生活充满活力。运动的人使我们的城市充满动感。”许多市民这样说。

  在西门体育场、南门体育场、湟水河滨水绿道等各种锻炼场所,每天早晨、下午和晚上,都有市民积极主动地锻炼身体。南门体育场,每天都有跳锅庄、跳健身操、踢足球的市民。湟水河滨水绿道的自行车道,市民或单独一人,或一家几口,或邀上好友骑上单车蹬车前行,释放身体活力。“双休日,我和爱人、孩子总是从湟水河滨水绿道骑上单车一直前行,听着湟水河的流动声,看到沿途一片绿色,既锻炼了身体,又消除了疲乏。运动,让我们的身心健康,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更好。”市民杨女士开心地说道。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