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2020年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安排部署暨防灭火应急演练侧记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永兰    发布时间:2020-09-25 15:07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3日,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一座荒山上突然燃起熊熊大火。

  “指挥员,一切准备就绪,请指示!”一名消防指挥员跑步到台前,敬了一个标准军礼说。

  “应急演练开始!”总指挥下令。

  随着这一声令下,1.2万余名扑火队员分成12支队伍,犹如猛虎下山,向火场扑去。

  霎时间,警笛轰鸣,消防车内喷出的水龙压向火舌,消防救援队员们手持各种灭火设备,将大火团团围住。而燃起的大火,则像一头凶猛的困兽,不断地做着垂死挣扎。

  山头上,火光冲天;天空中,浓烟滚滚。没有一名扑火队员退缩,虽然他们知道这是一场灭火应急演练,但他们也知道,这更是一场实战演练,山上燃起的大火是真的,如果不扑灭它们,整个草场都会被点燃。而这场演练,更是对他们灭火能力的考验。

  “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来自海东市的一名扑火队员说。

  山头上,扑火队员拼尽全力奋战,山头下,观众们也无不捏着一把汗。“真是惊心动魄,假如真的发生了大火,后果不敢想象,为扑火队员们点赞,是他们时刻守护着我们的安宁。”观众才让说。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山上的火终于被扑灭,一切又恢复了宁静,天空显得更加蔚蓝。不知谁带头鼓起了掌,顿时掌声响成了一片。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南难掩兴奋地说:“这次演练,是我省历年来参演人数最多、设备最全、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一次综合性现场演练,可以说是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火情被迅速扑灭,缘于我省有一支扑火铁军。而消防能力的大幅提升,又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李晓南说,过去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青海省委有关领导也多次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担当作为,提升了工作成效。全省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紧紧围绕预防和扑救两大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有效防范了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各基层单位也履职尽责,夯实了工作基础。积极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和防灭火应急演练,把防火宣传教育作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应急演练,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了迅速反应、专业应对、科学处置,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一年来,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连续33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我省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营造了氛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