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让青藏高原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论学习贯彻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0-09-26 07:36    编辑:童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强调要“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9月22日召开的省委涉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关于“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的重要指示,坚持对党和人民事业长远发展负责任的态度,更加坚定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志用青海作为展现青海担当、青海智慧、青海贡献。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地处“地球第三极”核心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在视察青海时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为青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涉藏州县生态保护力度之强前所未有,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愈加坚固、生态保护制度举措得到改革创新、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显著增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佳绩,我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指标不断向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

  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我省将研究出台《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青海行动方案》,着力将青藏高原打造成为生态安全屏障、绿色发展、国家公园示范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高地。新目标引领新行动,我们要更加努力实施好重点生态工程,恢复和强化区域生态功能,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努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更加努力构建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体系和提升自然保护地科学管理水平,使之成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要展示窗口;更加努力加快推动生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相结合,形成共建良好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长效机制;更加努力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观,全面完成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任务,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上满意答卷;更加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科学考察,为地球第三极生物多样性保护积累经验。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我们要坚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让青藏高原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家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