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让 “青绣” 在传承发展中绚丽绽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杨燕玲    发布时间:2020-10-12 07:30    编辑:紫涵

  9月26日, 800名来自全省各地、各民族的绣娘齐聚古城西宁,在“传承文化根脉·锦绣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全省第三届“民族团结进步”“青绣”大赛上一展身手。赛场上绣娘们穿针引线,彩线飞扬,代表全省30万各族绣娘用七彩丝线绣出美好明天,用一针一线编织美好愿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各族妇女通过培训,加入到绣娘队伍当中,用勤劳的巧手传承文化,增加收入,改变命运。

  青绣手法独特,色彩艳丽,以淳朴的形式,承载着民间的精神追求、审美情趣、风俗习惯等。青绣目前也是全省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长久、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已成为我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目前,全省青绣行业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家庭式作坊、刺绣公司+农户、刺绣协会+农户等发展业态,呈现出相融互动、相得益彰的新局面。但是,我省青绣产业目前也存在经营分散、经济效益低下、创意研发滞后等突出问题。因此,如何更好发扬这门独有手艺,让青绣艺术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着实值得深思。

  保持青绣魅力是前提。从创作出的青绣作品中看到,大多带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不管是山水还是花卉,亦或是日常生活写照,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整体生动形象,活灵活现。可以说,青绣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未来我们可以将传统的青绣同更多家居产品、生活用品等相结合,化身常见的物品融入人们的生活,让传统技艺的创作题材越来越丰富,既点缀生活,又促进青绣技艺的传承与发展。不仅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也满足人们物质生活需求,让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从而对青绣独有的魅力有更多坚守和自信,如此才能吸引我们更用心地传承青绣技艺,让更多人领略青绣之美。

  创新青绣技艺是关键。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 。传统青绣技艺是否能与时俱进,符合时代精神和更进步的发展理念,将成为其在当今活化与创新的契机,不仅会推动其有更好发展,还能寻得可持续发展之道。相较于中国传统刺绣对技法的看重,在国外,刺绣更多的是作为设计元素而存在。不断激活青绣创意理念,在现代艺术作品中寻找思路;更加重视图案设计、色彩搭配,提高青绣设计研发能力;在传承过程中注重挖掘整理能为现代设计所用的元素,敢于创新、大胆尝试;在实践摸索中前进,研究更加灵活多样的针法技艺,也可将青绣传统技法与机器运作相结合,形成新工艺、新模式。

  增添青绣动力是保障。喜爱青绣、关注青绣、传承青绣的人多了,才能在守护这门技艺时有坚强的后盾和保障,也才能让青绣的生存发展拥有更肥沃的土壤。增强青绣发展的后劲和动力,首先得完善政策措施,抓好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和青年人才培养。保护好现有的非遗技艺除了师徒传承,也可让青绣非遗传承人利用现代视频设备记录下自己的针法技艺。在职业教育上谋办法,寻找省内优秀青绣传承人创立专门的青绣学习课程,让更多年轻人通过专业化教育,习得青绣技艺,让这门艺术有人传承、有人发展、有人了解,有人保护,为青绣今后的传承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

  有了过硬技术,才能更好更快致富。青绣是在历史长河中留下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在制作工艺、艺术理念等方方面面再发展、再提升、再进步,让魅力使其多多增色,创新为其不断添彩,动力助其长远发展。真正让青绣之美深入人心,绽放出迷人耀眼的光彩,将青绣发展成我省的优势产业,让这项指尖艺术变成“指尖经济” ,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