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张倩:“好人”的善举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2020-10-15 07:36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年初春的一天,在格尔木市举办的第二届“格尔木好人”颁奖典礼上,年仅21岁的女孩张倩荣获“格尔木好人”荣誉称号。

  1999年出生的张倩是土生土长的格尔木人,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格尔木运维分部一名职工,从事电网运维检修工作。在工作生活中,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热情活泼,乐于助人。

  这样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孩,却见义勇为救了两条人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2018年11月的一个清晨,张倩像往常一样到单位附近的一家早餐铺吃早餐。刚进店里,只见老板娘卫加婷突然晕倒在地并伴有抽搐,张倩赶紧冲上去扶起她的头部,掐她的人中和虎口,卫加婷逐渐恢复意识后说,她的丈夫还在后厨,张倩又迅速来到后厨,扑面闻到一股浓重的煤气味,发现卫加婷的丈夫张鹏已跌倒在后厨的炉子边,张倩突然意识到— —这是煤气中毒!身体瘦小的张倩一个人无法抬动一个成年人,她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跑到屋外喊路人进来帮忙,一起将张鹏转移到楼下通风处。

  救护车赶到后立即施救,并把病人抬上车。这时,随车医生要求有家属陪同,但夫妻俩人从安徽芜湖来格尔木没多久,没有亲朋在身边,张倩没有犹豫就随救护车前往医院进行陪护。来到医院,张倩忙前跑后帮他们挂号、陪他们打点滴、做检查……

  经诊断,张鹏夫妇属中型一氧化碳中毒,血液中的碳氧含量已严重超标,医生连口称赞张倩发现及时并进行了正确有效的急救,挽救了两个人的生命。

  经过一天的治疗,两人康复出院。为感谢张倩的救命之恩,夫妇二人几次欲重金酬谢,但都被张倩谢绝,而过意不去的卫加婷夫妇思虑再三,最终决定制作一面写着“终生永不忘、涕泪感恩人”的锦旗,以表对张倩及培养她的国网青海检修公司的感激之情。

  当问起她救人时的感受时,张倩腼腆地说:“当时看到卫大姐晕倒在地的场景,我的内心也十分害怕,但只能暗暗告诉自己不能慌张,一定要救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其他什么都没多想。”

  在他人危难之际施以援手,坚决不做围观群众,张倩的凡人善举诠释了人性的大爱,用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当代青年热心助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和精神风貌。

  平日里张倩也是个十分有爱心的姑娘。一年多前,她加入了格尔木市一个名为“大爱之家爱心公益服务中心”的社会公益性组织,成为了一名志愿者,经常为特困家庭、孤寡老人、残疾人、孤儿、留守儿童等提供帮助,为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性事件造成的困难人群提供帮扶,还和团队一起为城市建设、城市美化等进行公益性服务。

  她满怀爱心,炎热的夏季她会把饮料瓶等主动送给保洁员解渴;有时看见老人过马路时,她会上前帮扶一把;单位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她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

  心存善念,才有善举,在平凡岗位也能发光发热。

  张倩说:“能为需要的人提供帮助,我很开心。今后,我还会一如既往用自己小小的爱心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人人都献出一份爱,相信我们生活的城市会变得越来越温馨和美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