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西宁:一年2000余万度电来自垃圾场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严进芳    发布时间:2020-10-17 10:51    编辑:张启杰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是一组让人振奋的数据:西宁4座垃圾场利用沼气发电,平均每天发电量为5.7万度,平均一年发电2000余万度,可供1万户普通家庭使用一年,按每度电0.495元计算,一年可实现经济价值1000余万元,减排二氧化碳11余万吨……也就是说,你家每天用的电,有一部分是来自西宁垃圾场的沼气发电。

  垃圾变废为宝,废气循环利用,西宁在更高水平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的道路上蹄疾步稳。10月15日,在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内记者看到,垃圾清运车不时进场,填埋处理环节秩序井然。站在垃圾场内没有闻到刺鼻的臭味,据西宁市垃圾处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垃圾场“除臭”的奥秘是无数根深埋在垃圾场内的特殊管道。“通过这些相互连接的管道,将垃圾发酵产生的废气进行统一收集、净化、除水、稳压等处理后,再送入内燃发电机组就可以实现沼气燃烧发电。”2019年10月,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填埋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正式开建,今年9月16日,一期完成3×500千瓦发电机组建设并正式并网运行,二期工程预计于2021年3月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据了解,该项目是目前我省规模最大的沼气生物质发电项目。据初步测算,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收集利用垃圾填埋气(沼气)约1825万立方米,利用填埋气发电2000万度,前景可期。

  沈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库容饱和封场3年后,截至目前依然在向全市贡献每天2万度的发电量。此外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2015年并网发电后,截至今年9月30日,五年累计发电4000多万度。位于大通的大通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气发电项目今年5月试运行,目前每日发电量为0.7万度,累计发电量已达56万度。

  据西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资源利用,不仅有效减少了甲烷的排放,有效改善了垃圾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更是实现了废气的资源化利用,对实现城市垃圾卫生填埋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推进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垃圾场沼气发电让城市更宜居、山更青、水更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