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民警萨其乐获国家版权局奖励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宗珠    发布时间:2020-11-19 07:55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是表扬,更是鼓舞。”11月17日上午,民警萨其乐再次翻阅国家版权局的奖励文件,接连翻了好几遍,思索几秒之后,他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被全国范围内通报奖励,是因为萨其乐在负责侦办一起侵权盗版案件时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国家版权局2019年度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第二批)先进个人称号。

  萨其乐说,这是一起办案时间长达一年多的侵权盗版案件,当时还是治安大队中队长的他从2018年3月起,通过一年多的坚持,经过摸排线索、调查核实、查扣侵权盗版书籍、联系取证、提请逮捕全程负责案件办理,破获了我省首例侵犯著作权案件,这也是我省最大的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件。

  2018年3月,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与城中区文体旅游科技局联合执法时,在辖区一村子的出租屋内发现一处无证经营的非法印刷作坊。

  萨其乐和同事后续摸排发现,这一非法印刷作坊内的书籍与西宁市一大型综合批发市场关系密切。民警发现,非法印刷的书籍被人通过一家文化用品店卖到了省内各州县,进而流通到市场。

  因案情重大,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案件负责人治安大队中队长萨其乐带领民警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一无证经营印刷作坊系赵某经营。

  赵某在得知自己非法经营的无证印刷作坊被城中区执法部门查封后潜逃。城中公安分局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依法对其网上追逃。

  2018年5月29日,萨其乐和同事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当天专案组民警在无证印刷作坊及赵某家中查获作案工具、侵权书籍和非法印刷书籍10000余册。

  查获这批书籍后,城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20多名民辅警在萨其乐的带领下,连续十余天对涉案的《初中××语文中考模拟测试卷》《儿童读物》《×××国家公园》《民间历史说》《××文集》《××要释》《××讲义》等书籍加以分类、编号,随即报送省版权局、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审查。

  有关部门鉴定认为,赵某印刷的侵权书籍和非法印刷书籍23种,共14792册,其中17种图书属于非法出版物,6种图书属于侵权盗版图书。此后,案件移交检察机关办理。

  一年多时间,将主要精力放在一起案件的侦办上,这是萨其乐在以往的办案中从未有过的。办案周期长,实地调查核实的范围遍布多个省市区,需要联系的文化出版机构众多……一年多时间里,萨其乐和专案组同事克服了重重阻力终于将案件办结。

  在萨其乐的多次努力下,赵某放下心理包袱认罪。此后每一次的审讯中赵某高度配合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的工作。他还多次主动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

  2019年1月,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依法审理认为,赵某在2011年至2018年间,在未获得文化及相关管理部门颁发的书版印刷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件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在未经文化出版机构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印刷出版他人著作,非法经营额38万余元,情节特别严重,他的行为已经构成侵犯著作权罪。最终,城中区人民法院判处赵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0元。

  “萨警官,谢谢你们在我迷失方向的时候拉了我一把,我现在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只想把家里人照顾好,认认真真过日子。”处于缓刑期间的赵某,再次前往城中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主动找到案件负责人萨其乐汇报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向治安大队民警致谢。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