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他们日夜守护河湟新区人民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李晓娟    发布时间:2020-11-19 10:05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海东市公安局河湟新区公安分局于2019年7月22日挂牌成立,设指挥中心、刑警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交警大队5个内设机构。高新路派出所、驿州路派出所、空港派出所3所派出所,主要负责河湟新区的社会治安、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道路交通管理等工作。

  河湟新区日益繁盛、人民生活愈加幸福美满的背后,是河湟新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们早出晚归的付出和努力。他们立足岗位实际,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同时,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满怀热心,积极帮助有需要的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赢得群众的一致赞赏。然而,对于他们而言,让群众安居乐业才是他们最大的心愿。

行业清源行动

  “网红”直播骂人罚!

  9月中旬,驿州路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案,称在某直播平台上有一位女子使用本地方言对同平台主播多次进行侮辱、辱骂,直播内容低俗、露骨。该女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他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引起一大批网友围观,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接到报案后,驿州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行动,按照报案人提供的直播平台和账号及直播内容,迅速锁定该女子是西宁市湟中区在直播间骂人的“知名网红”李某,并于9月17日将该名女子传唤到案。

  “传唤到案以后,她对自己骂人的事实供认不讳,但对自己是否触犯法律表示不清楚,只想通过骂人吸引眼球,达到增加粉丝量的目的。”驿州路派出所所长韩新生说。

  经过民警调查,李某系青海本地“知名网红”主播,关注其小号的粉丝数量达到53万余人。“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到网络上骂人的群众举报,也是第一次对违法人员进行处分。”韩新生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运用的普及,看直播丰富了不少群众的业余生活。为了吸引更多“粉丝”,在直播间骂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趋势。

  “我每晚都会打开快手直播看一看,打发时间,有时候也从快手上买东西。” 53岁的赵生梅今年喜欢上了看直播,对于她而言,看直播不仅是打发时间的好选择,更能从直播间里看到其他人的百味人生。据赵生梅说,她关注的本地主播有十几人,其中有几位主播在直播时有骂人的习惯。“我抱着看热闹的心态随便看看,没有想过这些主播是否会触犯法律的问题。”赵生梅说。

  群众喜欢看热闹,主播就“炒作”热闹给大家看,在直播行业,这种手段和方式都已司空见惯,但有些主播的直播内容已经触犯了法律这条红线。目前,李某因在直播间公然侮辱他人,被海东市公安局河湟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6天罚款400元的处罚。

  “要提醒广大群众,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群众及直播从业者合法合规使用网络直播平台,遵纪守法,不发布、传播违背社会风尚、误导青少年价值观的信息,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韩新生说。

例行检查现场

  危害公共安全拘!

  2018年10月28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造成15人死亡,这一事件的发生不仅为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也让全国上下为之震动。调查显示,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起因是乘客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

  坠江事件发生后,公交车司机如何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护好乘客安全成了许多群众关心的问题。“应该对那些抢司机方向盘的人从重处罚,让大家都长个记性。”“希望大家在乘坐公交车时都能控制一下情绪,不要冲动犯罪……”正当全国上下都在关注类似案件的时候,今年,河湟新区公安分局也接到了公交车司机的报警电话。

  “今年5月26日下午两点左右,我们接到了一名公交车司机的报警电话,称有乘客在他开车途中打了他一巴掌。”高新路派出所民警张文科表示,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出动警力调查。经调查,5月26日,从平安开往西宁的公交车行驶至中关村东路青年公寓附近时,司机罗某某通过后视镜看到冶某某没有佩戴口罩,出于疫情防控要求和对乘客的安全考虑,罗某某喊了一声“把口罩戴好”。

  “罗某某喊了一声后,冶某某就有些生气,他说他的口罩断了,没办法戴。两人因此发生了口角。”张文科说,发生口角后,冶某某冲到罗某某旁边对着罗某某的脸打了一巴掌。

  随后,罗某某立即停车并报警。“我们当天就对冶某某进行了传唤,冶某某对自己打了罗某某一巴掌的事实供认不讳,在他看来,打了一巴掌不疼不痒的,即使触犯了法律,也不会太严重。”张文科表示,经法院审理,目前,冶某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获刑3年。

  “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引以为戒,不要随意干扰公交车司机驾驶,也不要冲动型犯罪,在公共场合要适当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张文科说。

对嫌疑人毛发进行检测

抓获两名吸毒嫌疑人

  毛发检测破吸毒案强!

  9月23日,驿州路派出所抓获了一伙团伙盗窃嫌疑人,为减轻罪责,其中一名嫌疑人交代出叶某某两人涉嫌吸毒的线索。

  “得到线索后,我们前往互助土族自治县、西宁市等地对叶某某两人实施抓捕。”韩新生表示,在调查取证阶段,民警通过大数据得出,叶某某两人在西宁市城东区团结桥入住了某酒店,民警随即前往该酒店实施抓捕。

  但是,等民警到达该酒店后却发现,叶某某两人早已退房。随后,民警调取了酒店周边的监控,根据监控,民警掌握了两人的行动轨迹。随后,在距酒店500米的足浴店门口,民警看到了叶某某驾驶的轿车。

  “当时就抓获了涉嫌吸毒的两名嫌疑人,但他们不承认自己吸毒。”韩新生说,为了尽快破案,让证据“说话”,驿州路派出所委托外地机构对叶某某两人的毛发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他们两人确实吸过毒。”在证据面前,叶某某两人不得不认罪。最终两人被处以拘留15日,社区强制戒毒三年的处罚。

  从9月23日至9月26日,这起吸毒案在驿州路派出所民警们的努力下,用3天时间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这起案件是我们首次使用毛发检测给嫌疑人定罪,开启了河湟新区公安分局毛发检测定罪的先河。”韩新生说。

  “直播骂人案和司机被打两个案件是我们今年办理的案件中比较典型的,可以让广大人民群众由此提高法律意识,不论是在网络还是现实中,切勿随意伤害他人。”河湟新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平山表示,自河湟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以来,已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起,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受理治安案件122起,拘留88人,罚款98人,罚款金额5.265万元。

  一桩桩看似简单的案件背后,牵扯的是新区人民的幸福指数。在无数个新区人民团圆的夜晚,新区民警仍在一线披荆斩棘。这是工作,是使命,也是他们对新区人民最好的交代。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