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文明花开香四溢 构筑精神新高地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0-11-21 08:00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顺利捧回百余个新的“国字号荣誉”。当晚,我省出席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代表从北京载誉归来,走出机场的那一刻,迎接他们的,是掌声,是鲜花。

  喜报传来,高原大地群情振奋、欢欣鼓舞。每一项荣誉,都是青海人的骄傲,每一次收获,都满载着对未来美好的期望。当文明和谐之风吹遍青海高原大地,这片古老而厚重的土地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各族人民正团结一心,满怀豪情,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不懈奋斗。

  凤凰涅槃

  三年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2018年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的玉树市,如何在短短三年内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对此,赴京领奖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委副书记、玉树市委书记蔡成勇感慨万分。拿到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后,蔡成勇激动地说:“此时的心情一是感恩,二是高兴。感恩的是10年前,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让偏远落后的高原小县城实现了跨越二十年的发展,才有今天玉树市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同时,感恩党中央、省委和兄弟市县在创城中给予玉树市的指导和帮助;高兴的是我们没有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厚爱,这次成功创建文明城市是对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努力和付出的肯定,也是对管理运营重建新城的肯定。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全国人民到新玉树来看看。”

  春风化雨,玉树成林。三年前,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争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以来,玉树市围绕建设“高原智慧管理示范城市、现代高原生态农牧业示范城市、国内知名旅游城市”三大战略目标,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努力改善城乡卫生环境,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市民满意度和支持率逐步显著提升。

  震后十年,玉树浴火重生,一座现代化高原新城在废墟之上拔地而起,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灾后崛起的“玉树答卷”,在巍巍青藏高原缓缓展开。这些年,玉树先后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如今,行走在玉树的街头巷尾,一幅幅美丽新城的新景象扑面而来,很多群众感叹,玉树变了,变得更美丽、更舒心、更温暖了。

  蔡成勇说,玉树市通过灾后重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实现了跨越二十年的物质成果,通过创城玉树把重建的物质成果转化成为精神成果。市民意识、公德意识和环保意识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城市管理实现了智慧化精细化,社会治理从政府主动向共治共建转变。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这座绿色、幸福、和谐的现代化高原新城将以更加美丽的姿态屹立在雪山江源,惊艳世人。

  保护未成年人

  让青春的花蕾备受呵护

  “首先感谢组织、感谢领导、感谢社会各界对共和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这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我们将以此项荣誉为新的起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共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昂倩说。

  高原小城,获得国家级荣誉,实属不易。对此,昂倩介绍,近年来,共和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检察和预防工作的新思路,在有效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在共和县人民检察院,有个“佩嵘姐姐未检工作室”,是专门对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情绪宣泄的窗口。工作室还会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向家长讲解法定监护职责、叛逆期应对方法、亲子沟通技巧等多种知识,引导父母与孩子互动,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沟通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过程中,从案件受理到办理终结,检察院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宽严相济的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所办理批捕起诉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无一例错案或瑕疵案件。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严格按照少捕、慎捕、少诉、慎诉,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始终把帮扶教育、附条件不起诉工作放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首位。

  特殊日子里,检察官们会精心策划、编排,拍摄微视频,运用新媒体做宣传,得到更多的人关注。抽调精干女警组成的“未成年办案小组”会邀请团县委工作人员参与提审。还会联合团县委开展困难儿童捐赠活动,邀请社区、妇联、县教育局、志愿者、家长代表开展“同舟共济,检护明天”开放日活动。借助公众人物的形象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身着盛装,手捧荣誉证书。从机场出来时,玉树市隆宝镇妇联副主席巴桑神采奕奕,似乎还没从北京表彰大会的氛围中回过神。

  “我是来自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获得全国文明家庭称号的巴桑。今天,能够代表青海省获奖家庭上台领奖,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

  得知要接受采访,巴桑在飞机上一遍遍背诵着这段发自肺腑的感言。她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我的家庭,只是全国亿万个家庭中的一员,我们也只是做了家庭该做的事情,爱家兴家,勤劳持家。我一直坚信,只有国家的富强,才有我们小家的幸福安康。每一个小家都和谐,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兴旺。”

  作为土生土长的玉树人,巴桑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从隆宝镇一名民政干事到妇联副主席,在这条奉献之路上她已默默地走过了27个春秋。生活中,她和在玉树市第二完小工作的丈夫成林它次尊老爱幼,相濡以沫;工作中,夫妻俩舍小家,顾大家,克服种种困难,互相鼓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家,默默在各自平凡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家庭文明则城市文明。今年,我的家庭所在的玉树市也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除了自豪,更让我坚定信念要把自己的家庭管理得更好,带动更多的家庭,让文明之花在更多的家庭绽放。”巴桑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