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权家勇    发布时间:2020-11-23 08:27    编辑:马振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把握“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邃历史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欲事立,须是心立。”抓好思想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提升政治思想建设水平,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和末端治理的发展理念,将生态保护作为加强各级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标准、作为体现广大党员担当、奉献、斗争本领的重要标尺,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遵循,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生态保护思想自觉,坚定生态保护践行意志,认准生态保护行动方向,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思路、理念、方法、模式等的学习和思考,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和核心地位,把稳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提高广大党员掌握思想、引领思想的能力。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抓好作风建设,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路线的重要体现,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强大保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作风建设水平,坚持节约生态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把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建设坚强作风保证的系列决策部署同生态环境保护深度融合。要在制度建设上狠抓作风建设,牢牢扭住“实”的标准,坚决打落逃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侥幸心理与形式主义,对在生态环境保卫战中“蒙混过关”的“假动作”亮出“红牌”,要坚决纠正在新形势下危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隐形“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推、拖、怕、贪、庸、乱”的问题,用思想上的作风带动行动上的作风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加油提速。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重要保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提升纪律建设水平,准确把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维护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把党员领导干部锻造成为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把党员干部履行生态保护职责情况作为选育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干部任前“两谈三考”内容里增加生态环境谈话、考试和承诺,扩大为“三谈四考两承诺”,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考察评价机制。凝聚“硬核力量”,以强化问责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狠抓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以直奔问题的高压态势和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出重拳”,以“严”的重锤敲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防护链”,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保护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为天峻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