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图说青海

分享到:

【我们的“十三五”】打通青海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祁绣娟    发布时间:2020-11-26 10:01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全省注册科技志愿者1.55万人,科普信息员3.85万人,2020年分别位列全国第16位和第19位,“十三五”时期,我省科普人员队伍不断壮大,覆盖到各行各业。

  5年来,全省科普支出4.17亿元,全省科普支出2019年增长到1.06亿元;创建5个全国科普示范县,11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各类科普场馆和科普基地数量较“十二五”末增加50%以上。

  科普经费投入持续增长,省级科普经费投入达到人均2元,市州级科普经费投入达到人均1元,县(区)级科普经费投入年度不低于20万元。

学生们观看机器人表演。图片由青海省科技馆提供。

  创新服务 让科学触手可及

  “哇,这里可以设计未来世界!”“和机器人‘决战’一场象棋赛”……近日,省科技馆里热闹非凡。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乘坐磁悬浮列车感受高科技前沿魅力,而远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的孩子们,同样可以通过科普大篷车感受一场“科学盛宴”。

  从科技馆到流动科普大篷车,“家门口”的科技馆,实现了科技与农牧民零距离。以省科技馆为“龙头”,流动科技馆、农村中学科技馆等为拓展和延伸开展的流动科普宣传活动,受益人数超26万人,完成对全省县域的两轮全覆盖,打通青海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

  求新求变,要以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为导向。

  “2018年以来,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生态科普活动;2019年,生态环境科普“五进”活动被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深入35个县区开展活动,受益人数超75万人。省科协科普部部长张晓蕾介绍,“互联网+”的时代,科普还承担着“辟谣”的任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播报疫情预警和各类科普防控宣传信息106.3万余次(条)。

  满足需求 科普活动接地气

  如何让科学知识更加“平易近人”?

  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中,我省把科普教育贯穿融合到学校教学和管理中,省科技馆近几年接待青少年免费参观超107万人(次)。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竞赛、校外科普培训体验活动等,培养青少年对科技的兴趣,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于科技活动的热情。

  “西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魔方速拧大赛等,每年约有100余所学校的1.5万余名师生参与各类比赛项目。”西宁市科协副主席马旭屹说,在这期间,西宁市第五中学赵世超同学“感应式窗户控制器”获得全国科技成果铜奖,湟川中学4名同学获得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冠军。

  农牧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培训各类农牧民7.6万人(次);对5.55万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短期技能培训;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在全省1622个村公益放映电影。其中,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达453个,较“十二五”翻了一番。

  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中,连续开展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各地将绿色发展、安全生产等内容纳入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累计培训38.5万人(次)。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中,让提升科学素质融入各级干部各类培训工作;“科学思维与决策”系列课程设置较“十二五”增长67%;

  普及科普 服务能力大升级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全省市民普遍形成科学思维,享受科技创新成果,与我省高度重视科普工作,构建科普全新格局密不可分。

  全省98%以上学校配备计算机教室和多媒体教室,建成42个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65所乡村学校少年宫等,同时推进气象科普校园等建设。

  建设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2935个,推进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学仪器设备和各类信息文献资源共享。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文馆、果洛藏族自治州科技馆已建成,黄南藏族自治州科技馆正在建设。

  如今,科普工作环境得到优化,社会多元投入,资源共享的机制不断形成。

  现有省级科技馆1个、州级科技馆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41个、科普文化活动站360余个……各类科普场馆和科普基地数量较“十二五”末增加50%以上。

  由单一向多元演变,“互联网+科普”让科普工作“活”起来。率先在全国建成“科普中国·青海频道”地方样板间、编译科普微视频1600部、手机报580期、在“云藏”搜索平台开设“科普中国”藏文版块。

  推广电影科教片20部,动漫科普作品32部,出版科普类图书87种,年均译制科普视频、影视剧超1000集。五年来,优秀科普作品百花齐放,也带动着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