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聚焦两会】2020年青海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16:01    编辑:李娜

  1月3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西宁市政府、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互助土族自治县7家单位和地区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双胜利”主题作新闻发布,直击热点难点,回应社会关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陈郁 樊永涛 朵海平报道)1月31日,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肖向东就青海省2020年抓“六保”促“六稳”情况及2021年相关重点工作安排作报告。

  2020年,面对疫情引发的就业难、增收难等现实问题,青海省面强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四送”活动,城镇新增就业6.2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111.6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9.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就业预期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将保基本民生作为抓“六保”促“六稳”的核心任务,绝对贫困全面“清零”,城乡居民收入增长6.3%,保供稳价扎实有效,年初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兑现。针对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困难,创新构建“四个集中”服务模式,召开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会,迅速搭建“五专”服务体系,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85亿元,各类市场主体逆势增长,累计达到49.8万户,增长11.6%。粮食总产连续13年保持在100万吨以上,地方储备粮规模达到51万吨,电力、煤炭、原油等持续稳定供应,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工业领域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行动,规上企业开工率达99.8%,上下游对接283.5亿元,产销率达97.9%。市州县可用财力突破700亿元,所有县区运转平稳。

  针对疫情对供需两端造成的影响,青海省及时出台复工复产27条政策措施和22条补充规定,配套财税、金融、扶贫、就业等一揽子政策,靶向发力,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向好。坚持因业因时施策,以产业稳支撑了经济稳。农业基础地位稳固,“菜篮子”生产供应稳定,蔬菜产量达150.9万吨,牛羊出栏963万头只,生猪生产恢复步伐加快、出栏45万头。工业基本面平稳,新增长点加快形成。服务业稳步恢复,降幅逐季收窄,全年成功扭负为正。旅游业稳步回升,东台吉乃尔湖等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阿咪东索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190项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等重大项目开工。创新开展惠民暖企健康消费行动,批发和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6.3%,开行7列铁海联运班列和2列中欧班列,合同利用外资增长25%。积极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支出增长3.7%。加快提升金融服务和支撑能力,“青信融”小微企业平台首贷上线试运行,县域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实现全覆盖。

  目前,青海省成为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集中式光伏发电量最大的省份,“百日绿电三江源”、全省绿电31日再次刷新清洁能源供电世界纪录。三大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占比达60%以上。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网络加速落地,西北首台根镜像服务器上线运行。平台经济加速成长,青稞和牛羊肉交易中心交易额达到31.8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调整37项行政审批,104项政务服务实现网上通办,75项实现“不见面”和“一次不用跑”,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项目审批缩短至30个工作日。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三大河流干流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青海湖等重点湖库水质优良稳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国家考核优秀。

  2021年,青海省将着力保就业促增收,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以上,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断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新改扩建21所幼儿园和60所义务教育学校,提升县级医院救治能力,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开展靶向精准帮扶,持续提升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产权登记等便利度,确保市场主体稳定。着力保障粮食安全,出台充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若干政策措施,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07万吨以上,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粮食储备,保证6个月以上的市场供应量,成品粮储备规模达到10至15天市场供应量。稳定能源产储供应,加快政府储气设施建设。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产业项目,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财力均衡水平,确保所有县区“三保”支出持续平稳。

  在做好“六保”工作基础上,加大“六稳”力度,进一步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力促经济稳中向好。强化工业经济支撑保障作用,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监测分析,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回升。提高农牧业质量效益,培育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青”字号品牌,稳定恢复提升生猪产能。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养老、托育、家政等服务标准化、品牌化。坚持“项目为王”,加快西成铁路、西宁机场三期、玉树机场改扩建等工程,开工西茶城际铁路、青藏铁路西格段提质等项目。全力提振居民消费,拓展惠民暖企健康消费行动成效。

  此外,2021年,青海省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确保形成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继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开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争取尽快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扎实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设园。实施好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重点工程,完成国土绿化463.5万亩。落实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确保两年见绿出形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国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价格等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发挥好西宁综保区和西宁、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的支撑作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