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聚焦两会】海北州:打造特色品牌 发展红色旅游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3 09:40    编辑:童洋

  2月2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省统计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省扶贫开发局、省林业和草原局、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7个单位和地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就“展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作了主题发布。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陈郁 樊永涛 朵海平 报道) 红色文化作为我国历史文化积淀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承载革命史迹与精神的重要载体和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中的珍品,近年来,海北州积极顺应国家关于大力弘扬红色文化的政策导向,坚持“红色教育”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推动“两弹”红色资源教育价值、旅游价值、品牌价值的挖掘和转化,成为海北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

  据海北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昌介绍,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作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阵地,年均接待游客30万人次,2009年开馆至今累计接待游客360余万人次。目前累计在原子城纪念馆设立各类教育基地31个,有效扩大了“两弹一星”精神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教育影响。2020年底,海北州启动了纪念馆改陈布展工作,将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以全新面貌与全国游客见面。

  海北州坚持“红色教育”与“全域旅游”同步推进,坚持“培育品牌”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先后建成爆轰试验场展厅、地下指挥中心展厅、第一颗原子弹装车启运站景区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景点景区,培育基地旧址博物馆群,实现文物的系统性、立体式、智慧化、活态化展示。

  与此同时,海北州以“省、州共建”的方式全力建设“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开发了五大教学模块90多门特色课程,开发现场教学点10个。2019年10月份开班以来,高质量承办了培训班次60余期3000多人次,成为我省唯一纳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的教育学院。

  海北州大力发展红色会培经济,积极整合原子城周边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成达玉部落民俗文化村、尕布龙“时代楷模”纪念馆、中藏医康复医院等,培育形成旅游、教育、休闲、康养、体育一体化的红色文化旅游新模式,先后举办中国原子城·研制基地精神理论研讨会,并借助媒体力量和文化载体,高频次宣传、多维度展现,有力提升了“中国原子城”的品牌影响力。

  “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把“传承红色基因、铸就精神高地”作为第一使命,先后赴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中央和国家机关、高校、大型国企、军营以及青海省内各单位,累计作宣讲报告370余场次,33万人次聆听报告、接受教育,引起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被中宣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海北州遵循红色文化发展内在逻辑和省情、州情实际,着力从基地旧址保护利用、“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弘扬、红色文化旅游品牌培育三个方面入手,努力推动“两弹”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为海北转型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红色助力,努力将海北州打造成践行新青海精神的高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