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海东:正风肃纪从严治党不松懈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金显花    发布时间:2021-02-22 10:30    编辑:李娜

  

  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观摩会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67个,处理26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通报典型案例41批次53起109人。

  在海东市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行动,处置问题线索1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67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

  深入推进“惩腐打伞”工作,处置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2件,立案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次,组织处理32人,查处“保护伞”1人,查处村干部参与和组织恶势力团伙1人……

  回眸过去的一年,海东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乡镇纪委深化“三化”建设、创新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创建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打造廉洁文化盛宴、着力提升案件质量……一个个“关键词”跃入眼帘,见证着海东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坚实足迹。

  “三化”建设强化基层监督

  “以前接到信访举报案,缺人手是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丹麻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杨朝森说,“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开始后,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我们周边几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形成了片区联动协作组,联动协作让我们从‘一根绳’变成了‘一股绳’,切实解决了‘查案难’的问题。”

  作为青海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改革试点,海东市牢牢抓住先行先试改革契机,立足实际,部署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化”建设),让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有效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基层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没有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实现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提升。”海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潘锋表示,去年海东市投入681万元在全市94个乡镇分类部署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形成“12345”工作模式,即“一个意见引领、两个步骤推进、三类标准建设、四项工作规范、五类制度保障”的工作思路,对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作出顶层设计。

  乐都区高庙镇是海东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一类乡镇。看着整洁的办公环境,齐全的办公设备,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朋从心里乐开了花:“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开始后,乡党委给我们增加了办公用房,添置了办公设备,配齐了工作人员,我们的办公环境好了,人员队伍齐了,工作也更有信心了。”

  能力建设规范化是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市纪委抽调3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各县区纪委监委也结合各自实际,纷纷“出实招”“亮新招”。

  平安区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开展“以干代训”;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乡永进村监督委员会主任蒲国俊分赴各乡镇就如何开展好村务监督工作对各村“三委”进行培训;循化县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主题,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充电”,让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业务难点,集中讨论各抒己见。

  在全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中,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亮点。乐都区形成了区级层面“三实三新三推进”及乡镇层面“创新监督+”的“333创新监督+”工作模式;平安区狠抓“三个建设”,夯实基础工作、规范监督程序、强化自身建设。民和县形成了“12345”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格局;互助土族自治县实施了“八有八推进”工程;化隆回族自治县形成了“3+8+6”工作模式;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打造了“廉洁清水湾”和“一廊两室三机制”模式。

  海东市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提高了乡镇纪委监督保障能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动说清”体现严管厚爱

  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用实际行动悔改,是“问题干部”的自我救赎,也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关键一步。

  “我今天到这儿来,就是想对组织主动交代说清我在担任本村党支部书记期间,侵占村集体退耕还林地补贴归自己使用一事的,我现在承认错误,希望为时不晚……”这是2020年10月13日发生在互助县某乡镇纪委信访接待室的一幕。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既然政策规定我不符合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条件,那我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把房子给更需要的群众。”这是循化县某局干部韩某某主动到循化县住建局办理公租房腾退手续时所说的话。在收到循化县纪委监委下发的《关于在全县开展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通知后,韩某某第一时间到循化纪委监委说清自己的情况并腾退公租房。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惩是为了治。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不讳疾忌医、固执错误,以致达到不可挽救的地步,组织都会帮助其“治病”。

  2020年以来,海东市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行业和民生重点领域精准出击,试点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给有问题的党员干部卸包袱、给出路、添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海东市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民生领域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从2020年至2021年年底开展“主动说清”专项行动。

  平安区聚焦民生全领域,充分利用平安区民生领域大数据平台优势,对分析比对发现的12个民生重点领域2782个问题进行梳理,敦促党员干部向组织说明情况;

  化隆县结合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开展“五个一”活动,敦促清查出的民生领域需追缴资金的干部主动说清;

  乐都区聚焦临时救助,开展临时救助领域“主动说清”专项行动,开展谈心谈话1800余人次,主动说清问题36件,提醒谈话37人;

  民和县聚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中存在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问题“主动说清”专项行动,问责190人,开展警示教育大会22场次;

  互助县聚焦退耕还林,开展退耕还林领域“主动说清”专项行动,26名村社党员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退耕还林领域涉嫌违规违纪问题;

  循化县聚焦保障性住房,开展违规享受城镇保障性住房“主动说清”专项行动,主动腾退违规享受的保障性住房75套,累计腾退210套,补交租金15万元,约谈党员领导干部12人,对1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344名党员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明问题,退赔资金457万元,主动腾退公租房210套,给予党纪处分8人,组织处理或工作约谈245人,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文化盛宴”唱响廉政故事

  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4日,由海东市纪委监委主办,各县区纪委监委承办的“倡清廉·树新风”文艺巡演队伍,走进六县区开展巡演活动,向全市干部群众宣传海东廉政故事,展示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果。

  演出在舞蹈《花开盛世》的律动中开场,一曲悠扬的旋律,一段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风清气正的美好景象。

  歌曲《你的深情》用柔情道出全市纪检人一心为民,甘于奉献,满腔赤诚,忠心报国的人民公仆好形象。快板书《清风正气、廉洁海东》,将同级监督、乡镇纪委“三转”、大数据监督平台、1+6专项巡察、派驻监督全覆盖、“三化”建设、打“虎”拍“蝇”、破网打伞、以案代训、实战轮训等工作通过快板诵说的形式全面呈现。三句半《廉政建设谱新篇》,以深化乡镇纪委“三化”建设,激活监督神经末梢为背景,用青海方言把给群众带来的变化用严肃又诙谐的方式“敲锣打鼓”说出来,把整个演出推向高潮……

  此次巡演集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为一体,各县区选送的13个节目紧扣廉洁文化建设主题,以歌舞、小品、快板、诗歌朗诵、三句半、花儿联唱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政文化和党纪法规编成“说、唱、演、讲”相融合的节目,推动党纪党规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现场”。

  本次巡演通过现场观演、网络直播形式进行,6场次巡演共有3000多名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1万多人观看了网络同步直播。通过90分钟的廉政文化“盛宴”,使党员干部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廉政文化、接受廉政教育,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社会民风向上向善,在全市营造了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的良好氛围。

  “厚植廉政文化根基必须贴合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贴近广大群众日常生活,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廉政文化‘活起来’,持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也才能在潜移默化中让廉洁意识根植于心,不断夯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实基础。”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监督”实现科学精准

  随着扶贫、民生领域监督执纪工作不断深入,运用“大数据+纪检监察”平台,全面把握区域党风廉政建设现状,精准监督提高监督执纪效率和质量,是新形势下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必由之路。

  去年以来,海东市不断创新执纪监督工作方式,将“大数据”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机融合,学习借鉴无锡、陇西等地经验做法,在平安区试点开展扶贫、民生监督大数据监督平台建设并逐步向其他县区推广建设智慧监督平台,为实现聚焦发力、精准监督打下坚实基础。

  为实现数据可视化呈现,海东市锁定涉农资金、低收入人员、村干部及其亲属信息等基本数据库,将民生领域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数据融入大数据平台,打破行业部门数据壁垒,乡镇和部门共享平台数据,推动扶贫监督向民生监督延伸。至去年底,录入民政、残联、农牧、教育、林草、医保、社保等12个领域惠民资金82项16万条信息,录入房产、人口、工商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基础信息近4万条,通过数据共享,使各项监督内容“一站式”呈现,做到一目了然。

  至去年底,系统对比分析出现异常数据2783条。出现的异常数据主要在残疾人口、死亡人口、年龄匹配、工商注册等信息中。针对出现的异常数据,按程序分批次转办至各相关部门,各部门及时对异常数据进行了核查并上报审核,对信息比对中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到位、数据录入不精准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工作约谈。

  简单高效,大数据技术正广泛运用于全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领域。

  截至去年底,“大数据+纪检监察”平台2783条异常数据中,1955条异常数据核实完毕,交办的1231个问题已办结。对不符合享受条件的人员正在追缴发放资金,已追缴错发补贴36630元。结合正在开展的民生领域“主动说清”专项行动,主动说清共7件12人,上缴违规资金26万元,对6名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

  “督导见学”提升办案质效

  案件审理工作是案件办理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对纪检监察工作而言,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安全。

  2020年,乐都区纪委在协审中坝乡纪委办理关于中坝藏族乡洒口村党员薛某某违纪违法一案时,发现该案案卷存在文书不规范等问题,经分管领导审批,审理室退回中坝乡纪委进行补证。4月3日,中坝乡纪委完成补证并形成补证情况报告。

  这是乐都区纪委监委为提高乡镇纪委办案质量,提升乡镇纪委监督职能而开展的“我来讲你来评”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案件质量,海东市对标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关于案件办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对焦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特别是在案件质量评查、乡案县审等工作中发现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取证不完整、文书不统一、执行不到位等问题,编印《海东市乡镇监督执纪执法模拟案卷》《海东市乡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指南》,形成从案件受理到处分决定宣布、执行全流程,问题线索处置、初核、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各环节的相关案件文书卷宗模板共计76份,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提供业务工作“工具书”。

  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升案件审理工作质量的基本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责任,从十九个方面对提升案件质量进行了安排部署。加强与案件承办部门、县区审理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内联外通的协作会商措施;对各县区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统计,按季度形成统计分析报告,形成半年、全年审理态势报告,为决策提供依据;建立案件评查协同机制,加快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2018年以来各县区、各乡镇办理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进行评查,共抽查案件122件。通过现场查阅卷宗、查看台账资料等方式,发现各类问题7类62条。召开案件质量评查通报会,分类指出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工作建议,要求各县区、各办案部门针对问题,全面查摆,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对办理案件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问题反复出现。通过倒逼机制,推动办案质量和能力水平上台阶。

  此外,持续巩固拓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成果,推行“案件质量评查”“乡案县审”,着力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一案一释”和回访教育,年内对342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卸包袱、解心结、增干劲,巩固扩大了执纪效果。

  “内外兼修”提高履职本领

  “这次考察学习,对我触动很大,清楚了我们镇在基层监督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学到了先进的经验做法,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找到了改进措施。”去年从无锡考察学习回来的乐都区寿乐镇纪委书记张德庆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以来,海东市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目标要求,着力实施“自身过硬”工程,通过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开展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抓实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水平。

  “只有让理论学习成为常态,做到与时俱进,常学常新,才能切实增强自己的本领。”海东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伟说。

  为进一步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运用,市纪委监委积极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测试,市“三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开展4轮次专题督导调研,先后走访6县区94个乡镇,梳理排查乡镇纪委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及建议。

  “参加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以案代训’,提升了业务能力,拓宽了工作思路,对我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来自乐都区高庙镇的纪检监察干部祁占红说。

  海东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全员培训、以案代训、挂职轮训……去年以来,选派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调训10人次,县区全员培训6班次241人次,实施“以案代训·实战练兵”计划,两年内完成94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员轮训,年内完成两期轮训任务。举办巡察业务、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操作、案管系统操作等培训班,开展办案安全医疗救助、消防应急演练和岗位竞赛活动,淬炼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

  与此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严肃处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10人,调离纪检监察岗位1人,“双开”2人。

  回首历程,在海东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党风廉政建设硕果累累;展望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海东市各级纪委监委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建设好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书写更加壮丽的崭新篇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