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分享到:

循化:党史教育进课堂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李晓娟 马忠明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2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我们的第一次升旗仪式,我们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讲党课、听党史,那么,大家知道国旗的来历吗?又知道国旗象征着什么吗……”又是一年开学季,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军小学,迎来新学期的学生们在国旗下学习党史,重温党的百年历程。今年,讲党课、听党史成为循化县不少中小学的开学第一课。

  在红军小学开学第一课的现场,该校的教职工和学生们都身着“红军装”,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升旗仪式后,讲党课、听党史活动正式开始。

  在与学生的一问一答中,红军小学教师李蕾向学生们讲解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李蕾表示,红色精神需要传承,更需要践行,通过开展讲党课、听党史活动,能够让学生们从小立下栋梁之志,刻苦学习、奋发有为。

  李蕾是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来到查汗都斯乡这片“红色土地”,看到当地教职工和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更让她切身体会到从小进行爱国教育的必要性。

  “2021年,我将带领同学们继续发扬红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李蕾表示,通过党史教育,可以让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激发学习热情和爱国之情,把个人梦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文都藏族乡藏文中学高三一班,开学第一课,同样是讲党课、听党史。通过老师在讲台上的讲述,台下的学生再一次重温了党的光辉历史,学习了革命前辈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激发出同学们爱国、爱校、爱学习的激情,让学生懂得爱国与责任的关系,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

  “上了开学第一课讲党课、听党史后,我作为一名高三的学生,首要的任务是要把高考前最后的几个月利用好,用优异的成绩,向建党百年献礼。”文都乡藏文中学学生琼吉卓玛说。

  “开学第一课讲党课、听党史,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唤醒孩子们立志报效祖国的宏伟目标。”文都乡藏文中学政教处主任尕藏才让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校将通过一系列“党史党课”陆续向同学们传播有关党的理论知识,用学生们听得懂的语言、喜欢的方式在他们心中植入红色基因。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在循化县职业技术学校幼师二年级的教室里,老师带着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国家》等红歌。在歌声中让师生重温历史,在旋律中回味历史,在歌词理解中品读和平的幸福。

  在循化新时代高级中学,老师们利用PPT课件,从中共一大召开开始讲起,为学生们细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时刻。

  循化县新时代高级中学校长周荣贤说,今年,循化县高级中学将利用县域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红色电影、红色记忆、红色音乐、红色诗歌等创新性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的学习教育形式,以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广大学生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