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各地

分享到:

继往开来 再创辉煌——海北藏族自治州召开2021年度消防工作会议暨州消安委第一次联席会议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智尧 李宗奕    发布时间:2021-03-06 07:39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消防工作事关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发展和稳定大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重要训词精神,全力构建“主责主业有新站位、火灾防控有新成效、灭火救援有新效能、执法服务有新提升、基础建设有新水平”的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海北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消防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近日,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组织召开全州2021年度消防工作会议暨州消安委第一次联席会议。海北州政府副州长李宏绪,海北州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玉福,海北州消防支队支队长闵伟,海北州消防支队政委杨贤彪出席会议。海北州消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政府分管领导及县消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州应急管理局局长张玉福主持。

  会上,闵伟支队长分析了全州消防安全形势,通报了2020年全州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2021年全州消防安全重点工作,杨贤彪政委宣读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州消防工作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决定的通知》,与会领导分别给先进地区、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状。李宏绪副州长代表州政府与海晏县政府及州消安委部分成员单位签订了2021年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并作出重要讲话。

  李宏绪副州长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州消防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如何做好2021年的消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高度认识消防工作面临的严峻性。成绩值得肯定,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州消防工作还存在一些难题和短板。随着全州经济社会建设的全面发展,大型商业综合体与日俱增、业态繁杂,人员密集场所动态火灾隐患反复出现,致灾风险增多。各地、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切实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把消防工作抓实、抓紧、抓好。二要全力做好2021年消防重点工作。2021年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聚焦年度目标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努力提升消防治理法治化、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火灾防范、应急救援、基础建设再上新台阶。各地要强化火灾风险防控,抓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创新消防管理模式,推动消防救援队伍在新时期实现转型升级。三要着力推动全州消防救援队伍持续向好发展。各地政府、财政部门要积极落实财政部《地方消防经费管理办法》,足额保障消防业务费,将应急救援装备建设等相关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形成应急救援经费保障长效机制,确保消防经费与地方经济同步增长。发改、应急等部门要将“十四五”消防规划纳入各地发展规划及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规划中。住建、应急、自然资源、发改等部门要定期开展消防规划落实情况检查,推动全州城乡消防规划纳入“多规合一”,明确阶段性任务和年度计划,确保规划落地。

  下一步,海北消防支队将以此次会议为工作契机,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部署,主动作为、依法治理、改革创新,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积极提升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能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建立更加有力的消防安全保障。

  新的一年,海北消防支队将再接再厉,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认清形势、抓好落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2020年,在海北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消防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进一步落实,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全州防火形势总体保持了较为平稳态势。但海北州当前的消防安全状况与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海北消防支队将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对消防工作重视程度,明确责任分工,监督工作到位,切实建立消防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提升消防基础建设投入,加快更新陈旧的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消防新站,充实消防专业装备。积极适应新变化,妥善应对新挑战,牢牢抓住新机遇,全面落实新要求,加快推进全州消防事业新发展。

  二、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努力做好“十四五”时期的消防工作

  海北州消防支队将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将消防工作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协调全州各县、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做好中长期消防规划和重点区域等专项消防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要求全州各县、乡镇(街道)及其有关部门,着力开展分层次、大范围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监管网络。通过进一步规范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志愿消防队、消防文员招收和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增强消防法制观念、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的意识。整合各级新闻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完善消防教育培训体系,分级分类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消防培训,推行消防控制室等重点岗位消防安全上岗证制度。

  三、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提升消防工作整体水平

  海北消防支队将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行业监管、单位协作的社会化消防工作新格局。积极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政府目标责任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内容,建立消防安全“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协调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定行业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基层消防工作网络,真正使各乡镇(街道)明确消防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村(居、社区)要明确消防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建立区域联防和多户联防制度,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通过群众消防安全自治,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切实按照“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实战训练,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科学发展。优先配备一批能处置特殊灾害事故的专业装备,努力推动装备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由单一功能型向多功能型转变。

  四、转变思路、依法治消,切实提高消防法治建设水平

  海北消防支队将进一步协调当地政府,健全目标责任考评机制,把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全局。对涉及消防工作的重大问题要超前部署,积极预防,做到宏观清楚、微观落实、调控前瞻。督促单位严格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努力构建上下齐抓、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消防安全责任网络。建立健全部门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完善火灾隐患整治工作资源共享机制,定期分析研究消防安全形势,及时协调解决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共同维护消防安全。制定刚性消防工作目标,明确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完善督察、问责机制,发展有效监督和检查,保证工作有部署、有督办、有结果、有总结、有成效,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做到用事实和业绩说话。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新的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十四五”规划也将扬帆起航。海北消防支队将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奋斗共识,树牢预防在先的理念,找准突出问题,系统防控、精准治理,牢牢把握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的主动权,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