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省人大常委会首次侨务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依法推动侨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16:58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国务院和我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2020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国务院和青海省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报告》。省人大民侨外委及时将审议意见印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并持续跟踪督查。

  省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对贯彻落实“一法两办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有关要求,严格执行涉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五条审议意见的内容,压茬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全力推动侨务工作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之际,省政府充分利用全省“法宣在线”网络学法平台,广泛开展侨务法规学习竞答活动。全省省直306家单位和各市州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10万余名干部职工参加竞答;在全省普法网和“法宣在线”,省委统战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刊登《涉侨法律政策指南》电子宣传册。各市州通过多层次广范围学习宣传涉侨政策法规,有力提升了全社会侨务法治观念,营造全社会尊侨爱侨、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健全了13个省直相关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海外统战工作协作机制,明确了主要职责、成员单位、工作规则、工作要求,结合青海实际,梳理存在的问题,谋划落实工作举措,形成关于加强新时期海外统战工作情况的报告,已上报中央统战部。

  全省对回国侨胞开展接待交流、交心谈心、“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切实解决归侨侨眷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帮助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共计慰问困难归侨侨眷138人、发放慰问金16万余元。认真做好侨胞疫情防控工作,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做好疫情防控提示提醒。

  全省不断加强侨务工作力量,推进各市州建立侨办组织,推动侨务工作落实。省委统战部牵头深入市州开展调研,认真调研分析全省侨务工作面临的问题,形成了《加强新时代青海侨务工作的调研思考》的报告,得到省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与此同时,做好省海联会、省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换届筹备,形成了新一届理事会人事建议方案。

  全省努力用好侨务资源服务社会发展,认真实施侨捐助学助卫项目,发放雅居乐青海奖教助学金177万元,获奖教师和资助学生669名;“应善良助学金”5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0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为曲麻莱县叶格乡小学资助9.5万元侨捐资金,购置取暖燃料及教学设备;捐资19万元实施青海省贫困大学生资助项目。无限极“思利及人”基金会捐赠10万元改造西宁市城北区双苏学校教学照明系统。向中华海外联谊会争取到海联新农村卫生室项目资金255万元,有力服务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政府表示将继续对标对表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提出的建议,大力推动侨务工作全面落实,努力为归侨侨眷在就业、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提供便利,持续关注基层侨务工作队伍建设,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和引进工作,广泛团结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投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