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体育新闻

北京首届高中冰球赛落幕 留下几多思考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09:45    编辑:孔令磊

  北京首届高中冰球赛落幕留下几多思考

  随着北京十一学校获得首届高中挑战赛的冠军,本市最大年龄段的青少年冰球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北京的各个中学来说,本次比赛的几支参赛球队也给他们做出了榜样,虽然升入高中之后面临着各种学业压力,但这并不意味着冰球运动不能继续在学校开展。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次开本市先河的高中挑战赛,意义非凡。

  思考一

  高中生设立联赛的意义在哪儿?

  建立初高中-大学冰球人才上升通道

  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邢隺介绍,从2019-2020赛季起,全市的俱乐部联赛开展了U18年龄组的比赛,这给了那些以往无球可打的高年龄球员们一张重返赛场的入场券。同时,这也有助于打通初高中-大学间的冰球人才上升通道,形成从少儿至青年间各年龄段冰球人才的输送通道。

  北京十一学校冰球项目负责人张东云表示:“打冰球的孩子能在学习的同时坚持打冰球直到高三,热情肯定不会低,非常想打。将来如果能够继续打通高中和大学间的冰球通道,这些深爱这项运动的学生们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参与度。”北京一零一中冰雪项目负责人周祎也认为,孩子们从四五岁开始打冰球,打了十多年,要他们在高三放弃谁也不愿意。因此他们亟须挑战赛这样的平台,给自己一个发挥、坚持下去的理由。“从现在的效果来看,学生们的参与(比赛)热情非常高”。

  思考二

  冰球入门门槛高的难题怎么破?

  初高中阶段冰雪社团作用大

  尽管本次参加高中挑战赛的学校并不算多,但是都有一个相对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社团”在其冰球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比如北京十一学校,该校目前有初中、高中两支冰球队。该学校冰球项目负责人张东云表示,由于冰球进入门槛较高,让普通学生直接进入社团打冰球不太现实。所以学校引入了一些冰球周边活动,比如在国际部开展了陆地冰球课程,门槛低、易上手的特点,让这门课程很受欢迎。而学校对于冰球项目的支持,也是该校能在高中依然拥有一支球队的主要原因。

  北京一零一中冰雪项目负责人周祎介绍,该校也有初中、高中两支冰球队。除此之外,学校还面向所有新生开设冰雪课程:“我们把初一新生分为两部分,上半学期一部分学滑冰,一部分学滑轮滑。下半学期这两部分学生就交换过来学。在初一结束时,基本上所有的学生就都掌握了滑冰和轮滑。”此外学校每年组织校内冰雪嘉年华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有了这样的社团存在,也让该校的学生们有了主心骨,明白“即便到了高中,也有球可打”。

  此外,北京八中校内同样设有包括冰球项目在内的冰雪社团,通过社团活动,学生们可以增加对于冰球运动的了解。每到活动日,校队队员们就会穿着轮滑鞋在操场上打轮滑球,没有接触过冰球的同学受到影响,现在学校打球的学生越来越多,他们也能够在高中挑战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了。

  思考三

  高中生打球一定耽误学业吗?

  平衡好二者可以互相促进

  其实到了高中阶段,学生球员人数锐减不难理解,毕竟要兼顾打球和升学两件事情很难做到平衡。“打球和学习一定冲突吗?”记者在三所学校的负责老师那儿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他们认为,到了这个年龄段还能继续坚持的孩子,自己就会去调整和平衡与学习之间的关系。

  高中挑战赛让这一切成为可能,虽然比赛数量和水平有限,但有球赛可打已经让队员们非常兴奋了。作为学校冰球项目的负责人,他们几位老师都认为,这个赛事平台对于现阶段高中冰球的发展水平来说,输赢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让更多打冰球的高中生参与进来、继续坚持下去。冰雪运动是勇敢者的运动,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力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同样,冰雪运动能激发人的斗志,当把这种动力转化到学习上,其效果是死读书不具备的。

  据记者了解,过去一两年,从北京青少年联赛中成长的冰球少年已经有进入到本地高等学府继续打球和学习的案例了,比如目前正在国际关系学院传播学专业就读的朱启彰,他就是地地道道的学生球员,经历了各级联赛的磨炼之后,最终考取了高等院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寄语那些想要和他一样致力于继续自己冰球路的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高中联赛的机会,展示和提升自己。

  文/本报记者张昆龙统筹/汪浩舟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