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致富不忘本 丹心报乡恩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陆广涛 称组    发布时间:2021-03-23 07:18    编辑:田才

土求(左一)和看管牦牛的村民交谈。摄影:陆广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三月的玉树草原略显寒意,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尕朵乡布由村,村民们已经迎来了最忙碌的时节。

  今年村民们的干劲和憧憬变得更多了。因为村里迎来了一位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土求,正带着大伙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初见党支部书记土求时,他正与负责看管牦牛的村民攀谈,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书记,面对记者提问时,土求略显羞涩,当谈及为何回到村里,土求这才慢慢打开了话匣子。

  在土求的记忆里,以前村里土地相对贫瘠,靠放牧喂不饱一家人,更别提过上好日子。为了改变生活面貌,他开始寻找出路。

  就这样,土求身上带着东拼西凑借来的500多元钱,孤身一人背着行囊走出了大山。

  “刚开始什么也不懂,觉得非常累。但无论如何,我都没想过放弃。”土求说。

  万事开头难,背井离乡的土求不断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凭着一股韧劲儿,坚持了下来。从简单的出卖劳动力,转变为靠头脑吃饭,经过几年的努力,土求慢慢做起了搭桥修路的工程,也结识了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从一个普通的“打工仔”转变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老板”,自然也在村里流传开来。他经常帮助乡亲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慢慢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20年,村里进行换届选举,村民们一致推举土求担任党支部书记,但当时的土求似乎没有底气。“我觉得我没法胜任,带着村民万一致不了富,那就太对不起大家了。”

  “致富不忘本,不忘回报家乡。”而家里人的一句话也似乎点醒了土求,“大家相信我,我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大家,一双手能创造财富,更何况这么多村里人。”土求说。

  上任后,土求就立马忙活了起来,自筹160万元将村里私人的合作社买了下来,带动全村人开垦了近66.67公顷的荒地,在村里种起了土豆、青稞等农作物,办起文化旅游度假村,解决了村里近30年的土地纠纷,通过实施土地整治推动土地流转,集中连片发展产业……

  土求又一次用实际行动让村里人竖起了大拇指。村民罗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办起合作社后,罗松便和其他5户牧民在合作社里担负起了牦牛放养一职。

  “刚开始只有70多头牛,书记很厉害,带着我们养牛,建厂,卖农畜产品,再买牛,现在合作社里的牛已经有300多头了。”罗松说。

  不仅如此,了解到当地文化资源丰富,依靠村里有山有水的优势,土求决定今年夏天开办文化旅游度假村。

  “老百姓脱贫致富是好事,下一步我们更要落实好乡村振兴政策,打造自己村的文化特色,这两年尕朵乡的旅游热潮增高,村里办起度假村吃住一体,又是村里的一次创收。”土求说。

  现在的布由村道路干净整洁了,群众生活富裕了,村庄美丽了,村民的物质需要、精神追求也提升了。村里人不用外出务工依靠合作社、畜产品加工、农业种植、度假村就能让腰包鼓了起来。在土求的带动下,村民们干劲十足,农业、牧业有了新的发展,村里每家每户的收入提高了。

  土求用实际行动激发了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改变了“等靠要”的落后思维,形成了“我要富、我能富”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决胜脱贫攻坚筑牢了思想基础。用他的话说:“致富不忘本,不忘回报家乡,为了心中的幸福梦想,还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