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本网原创

分享到:

吴海昆在调研《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时强调:增强文化自信 推进文化立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6 18:50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崔永焘 报道) 3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昆带领省人大教科文卫调研组赴海东市开展《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立法调研,在肯定海东市前期工作的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海昆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推动社会变革、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告诉我们,建设生态文明,文化是重要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创造高品质生活,文化是重要因素。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河湟文化又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古老深厚的文化价值,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着非常重要而独特的地位。海东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尤其是黄河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立法保护、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意义重大,也很有必要。

  吴海昆强调,条例制定已做了大量基础工作,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第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市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立法主体责任,尽心尽力做好起草工作;市人大要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加快推进立法工作进程;第二,集中力量,保证质效,充分凝聚政府立法专班、人大、司法等各方面的力量,提高工作质效;第三,上下联动,确保完成,海东市人大要加强与省人大及相关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省人大教科委要积极指导,提供帮助。   

  吴海昆要求,条例制定过程中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不过多纠结于概念、范围的界定,把握好河湟文化与黄河文化、小河湟文化和大河湟文化的关系,主动融入,以小见大;二是简与繁的关系,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特色立法、精细立法要求,突出核心关键问题,突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设置管用的条款;三是保护与建设的关系,海东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主要地区。同时,海东又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更是河湟文化的主要承载区,一定要统筹好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之间的关系,既要做到生态保护优先,又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便利;四是硬件与软件的关系。即文物与非遗的关系。文物这个“硬件”好确定,而非遗这个“软件”难明确,要在进一步分类细化的基础上,强化打磨,尽快完善,把问题解决在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