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党群齐心治理“白土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韩敬孝    发布时间:2021-03-30 07:28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白土坡,是村里的‘照壁’,以前这里光秃秃,也是村里的一道伤疤,只要刮大风,白土坡漫天黄沙就会笼罩整个村落,沙粒打得人眼睛都张不开,每逢大风过去,家家都需要打扫一番。从祖辈开始一直有治理白土坡的愿望,但一直未能实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白庄镇上白庄村的前任党支部书记马文明说,“现在满山的树,很多树还结了果,白土坡长满树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马文明是上白庄村白土坡的第一代治理者。从2016年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上白庄村党支部坚持抓党建引领推动生态治理工作,引导全体党员群众齐心协力,两代支部接续发力,大力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植树造林生态治理工程,支部领跑、党员助跑、群众跟跑,最终白土坡治理愿望得以实现,上白庄村也因倾力推进白土坡生态治理而远近闻名。

  “刚开始很多党员群众的思想不统一,大家都对白土坡治理工作将信将疑,后来我们通过每月保持学习、做思想动员等方式,逐步引导党员群众齐心上阵、协力治理。”马文明回忆说,村支部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支部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积极宣传环保理念,率先在党员中提出“争当生态文明先锋”的倡议,打造了一支村级“生态环保铁军”,带领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一锄头、一铁锹进行植树造林。目前白土坡植被种植面积达18.67公顷,累计种植松树、杏树、桃树等各类树木1.8万余株。积极与各相关部门争取道路硬化、喷灌等项目,投入近20万元资金修建了蓄水池,安装了86个喷灌喷头,形成了坚强的绿色守护带,白土坡已然成为一片绿洲。

  “去年4月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组织下,组织全镇1万余名干部群众在白土坡搞了植树造林大会战,全村村民非常激动,自发组织将家里蒸好的油饼、饮料、苹果、糖果等东西分发给前来植树的干部群众,笑声和吆喝声传遍了白土坡上下。看着全村人齐心上阵,对生态治理充满了信心,我们争取今年再搞一次大会战,不断激发大家治理白土坡的热情。”马文明说。如今,村民们积极参与到治理工作中,其已成为一个人人参与、人人努力的民心工程。

  “通过前几届村‘两委’的努力,白土坡渐渐变成了绿色生态林,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也阻挡了风沙侵袭,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前辈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生态治理工作必能见效,我们新一届班子将接好‘交接棒’,传承他们的这种可贵精神,继续推动村里的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马福明表示,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生态治理的先进经验,依托“固定党日”等活动,不断培强党员做先锋引领的“生态环保铁军”。实行“党员区域责任制”,村内每条主道、公共场所、白土坡生态林均由一名党员负责,并每月定期组织村“两委”成员深入各区域实地察看、相互评比,着力打造“高颜值”的人居环境,激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植树造林、环境整治等工作中,重点对村道路两旁和公路沿线的白色垃圾、垃圾站点进行彻底清理,对群众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现象进行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白土坡变生态林,是党建引领生态治理的最好答卷,现如今上白庄人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正在田间地头绘制着乡村振兴新蓝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