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人物故事

分享到:

毛延奎:痴迷官弦50载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2021-03-31 07:41    编辑:紫涵

毛延奎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26日上午,在西宁市城中区南滩街道办事处新青社区的活动室里,随着三弦琴声响起,67岁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毛延奎为居民带来了官弦表演。初始,三弦声音委婉,如泣如诉,这只是高潮到来之前的铺垫。官弦在毛延奎手中发出的声音如同铙钹齐响、锣鼓共鸣,居民们为之震撼,现场传来阵阵掌声。

  青海曲艺中有“平越官下”的说法,平是平弦,越是越弦,官是官弦,下是下弦。谈及自己的经历,毛延奎说:“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我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前几年,我被评为青海官弦的省级非遗传承人,又被评为西宁贤孝的市级传承人,政府对青海地方曲艺的重视和保护程度很高,我就想着多参加演出,多带些徒弟,把官弦传承下去。”

  毛延奎是互助土族自治县哈拉直沟乡人,搬到西宁之后,居住在新青社区。毛延奎说:“6岁多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曲艺,也学了点皮毛,后来我离开家到了西宁。”

  毛延奎17岁时,有一天,他走到西门附近,听见有人在唱曲儿。自从眼睛看不见之后,他就和村里的艺人学了唱曲儿,但这个人所唱曲儿的调子,是他从来没有听过的。

  “我一直在那里听,觉得好听极了。”毛延奎说。等这个艺人唱完了,毛延奎就赶忙上前去问:“你唱的是什么?”可是,唱曲儿的艺人根本不答理他。一连几天,这个唱曲儿的艺人走到哪里,毛延奎就跟到哪里。终于有一天,唱曲儿的艺人被他感动了,告诉他,这就是官弦。

  毛延奎想学,唱曲儿的艺人却不愿意教。在毛延奎的软磨硬泡下,唱曲儿的艺人终于同意收他为徒。拜师后,毛延奎才知道师傅是青海有名的贤孝艺人。毛延奎经过不懈地努力,终于掌握了官弦的唱法,于是他跟着师傅一起到街上唱曲。三弦弹起来,人们就围拢过来,不一会儿,毛延奎身边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后来竟然超过了听师傅唱曲儿的人数,这样,毛延奎就算是出师了。

  之后,毛延奎继续拜师学艺,他学会了青海平弦、越弦、下弦、贤孝、道情等诸多地方曲种演唱技艺,还能熟练演奏板胡、二胡、三弦、唢呐、笛子等乐器。为了能把这些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官弦,2017年,在新青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毛延奎在社区成立了官弦基地,他会不定时在官弦基地举办活动,免费给社区居民传授官弦技艺。

  由于身体的原因,毛延奎没有固定收入,生活拮据。早在几年前,社区为他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后来又为他申请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社区为他做的这一切,让毛延奎非常感动:“只要社区需要我,我一定会第一时间出现。”

  现在,毛延奎的生活很充实,平时他还会带徒传授技艺,参加各类公益演出,宣传青海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