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文化

分享到:

我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1-04-01 07:30    编辑:紫涵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月31日,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青海领导小组会议在西宁召开。记者了解到,我省将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贵德县、互助土族自治县、乐都区长城段为核心,通过规划、重点项目建设、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等,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

  我省明长城全长363千米,主要分布在西宁市城中区、城北区、湟中区、大通县、湟源县、平安区、乐都区、互助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化隆回族自治县、贵德县、门源回族自治县12个县区。

  青海明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明代西宁卫长城为主体的军事防御工程,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研究及文化景观价值。2013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省长城沿线12县区文物、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长城遗产和相关历史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145项,其中国家级36项,省级109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旅游景区63处、各类博物馆23座。作为青藏高原长城体系的代表,被文旅部列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个重点建设区之一。

  在青海省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我省通过开展资源大普查、印发《青海省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等,提升了长城文物保护利用力度。我省还挖掘和利用长城青海段12个县区的文旅资源,培育发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71个。

  今年,青海将出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青海段)建设保护规划》,指导大通、贵德、互助、乐都四个重点县区编制分段建设保护规划。在重点项目建设中,我省将推动长城(大通段)国家文化公园文化科普教育馆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年内开工建设长城(贵德段)国家文化公园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工作。

  此外,我省将以大通、贵德、互助、湟中等县区为重点,打造各县特色的文旅融合示范区。其中,重点打造大通城关镇至互助南门峡特色展示带,促进沿线长城文物资源与乡村旅游融合,带动文旅项目发展。推动民和县以沿线古鄯古城、卡地卡哇古城为依托,打造川口镇至官亭镇文化旅游特色展示带。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