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新闻

分享到:

海东做实村级监督激活“神经末梢”

来源:海东日报    作者:卫正芳 解千军    发布时间:2021-04-02 09:12    编辑:杜可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环境整治的费用从哪里来,怎么开销,通过何种方式公开?……”这是海东市乐都区碾伯镇上寨村在研究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前,组织村“两委”、监委成员,户代表参加的一次商讨会上讨论的声音。

  会上,村民不仅了解到项目具体情况,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上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村民主动拆除院外厕所、废弃猪圈、破败草房、残墙断壁,清除垃圾,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进展如此顺利,得益于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实施全过程监督,研究村级重要问题、重大事项时,共同决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上寨村党支部书记应万忠说。

  如何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更好地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围绕这一命题,海东市不断规范和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将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前移,有效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海东市在全市94个乡镇确定村(社区)监察联络员1654名(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负责村务全过程、党务和村务公开、村级财务、村级工程等的监督,实现了对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人员的监督全覆盖,监察职能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乐都区峰堆乡营盘村因原任村干部任期内不及时公开村级事务、财务公开面不广,造成个别村民长期多次上访,从2018年开始,营盘村积极推进“3+3+3”村务公开模式,村监委会严格监督村委会规范村务决策程序、规范村务公开内容,并监督村委会对2007年以来的村级财务做了整理公示,营盘村长期未能解决的因村务公开不到位、不规范引起的矛盾得到化解。

  “有监委会的监督,可以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群众身上,促进监督工作代表村民利益、符合村民意愿,村干部的权力受到了制约,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海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化隆县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村“两委”为解决群众引水灌溉问题,将2.5万元的捐助款暂时用于缴纳电费,安达其哈村监委会知道这件事情后,对村“两委”提出了监督意见,保证扶贫资金专款专用。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我要不断学习,认真工作,协助镇纪委当好村务‘监督员’,让群众满意。”化隆县昂思多镇德加村徐世玉说。

  近年来,海东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结合乡镇纪委“三化”建设工作,全面厘清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权利与职责,明确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重要工作中的监督指导作用。2020年以来,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排查化解风险矛盾隐患820个,在村务监督中指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900条,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270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