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新时评

分享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民族高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薛建华    发布时间:2021-04-06 08:12    编辑:田才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多为各族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各族人民大团结,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青海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我国民族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生动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思想引领,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尤其是民族高等教育工作的“国之大者”。作为扎根青藏高原办学的民族院校,我们始终秉持“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彰显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特色,积极肩负使命担当,推动民族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一是坚持理论武装。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举行专题学习会,开展专题研讨,深化学思践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二是抓实顶层设计。立足民族大学的本色,办好现代大学、开放大学、高水平大学,确立新时代建设现代化一流民族大学的目标,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的根本问题。三是选好班子干部。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优化班子配备,改变单一的班子成员民族结构,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标准,严格选拔任用程序,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原则,改变干部使用搞平衡照顾的做法。结合学校特点,大力培养、培训干部,提升干部的管理能力,带动各民族师生团结发展、共同进步。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亮点。一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国家级精品课程《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调整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程,打造思政金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设一批民族团结通识课和示范课,培育一批融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教育于一体的综合素养课,推动课堂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同向同行。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社、可可西里话剧团等一批社团打造成为在全校青年中具有影响力的品牌社团,成为吸引凝聚各族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各民族学子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平台。组织各民族优秀学生代表赴革命圣地延安和省外兄弟大学开展“团结与奋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教育引导大学生强化责任担当。三是发挥学生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完善学生骨干培养管理机制,严把学生党员入党关口,遴选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负责人,发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稳定的骨干带动作用。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提升学校内涵发展的有力抓手。一是打造学科集群。着力构建以民族学为核心的人文社会科学和以理学为基础的理工医“两个学科群”,以“大民族学”建设为特色,聚焦青藏高原,在民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向打造民族学“学科高峰”;立足青藏高原语言文化与文学资源,打造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高原”。二是实施有组织的科研。紧密结合河湟地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元交融的河湟文化、河湟生态文化保护等方面,由研究单一民族文化历史向研究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点面转变,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科研,组织课题、开展调研、举行论坛,加强科学研究的能力。三是加大平台建设。获批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成立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推进建设青海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组建创新团队,设立专项校级课题,联合攻关产出高质量理论成果,提供高水平咨政报告,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内涵,发挥建言献策作用,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师生意识形态教育的思想防线。一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认真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师生把握政策与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要求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建设成效。二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动摇,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奏“强音”、降“噪音”、消“杂音”,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三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及时传达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定期分析研判,划红线提要求,把安全维稳工作作为各级领导的第一责任,建立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层层明确任务抓落实。

  青海民族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民族高等教育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讲话、悟思想、抓落实、谱新篇,切实突出“青海”的服务面向、彰显“民族”的特色优势、提升“大学”的质量内涵,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方位教育体系,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校典范,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为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