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聚焦青海

分享到:

整治作风顽疾 纪检铁军在行动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雪萌 马淑珍    发布时间:2021-04-06 08:12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上个月督查中针对察、访中发现的个别班子负责人思想认识不到位、专项行动与业务工作‘两张皮’,学习方法单一、学习效果不强,查摆问题不深不透、大而化之等问题,整改了吗?”

  “我们接到问题整改清单后,通报了督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全体干部自查自纠、引以为戒。目前已整改到位。”

  这是海北藏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以作风整治倒逼责任落实,通过从严从实督查指导,着力查找问题、反馈问题、指导解决问题,保障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落细落实的缩影。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委关于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和具体安排,进一步推动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确保集中整治不走过场,海北州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8个督导检查组对48个州直机关单位和四县进行了全覆盖督导检查,坚持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结合阶段性任务和日常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督责任、督进度、督落实。“我们强化运用常态化暗访、督查、约谈、督办、通报等多种手段,对在督导过程中和开展各项工作中发现的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仔细甄别、严肃查处,用执纪问责来倒逼全州干部不松劲、不懈怠,积极作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不定时、高频次地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整治作风顽疾赢得民心

  “老乡,我们今天专门下来帮您解决水库淹没区草场补偿遗留问题的,您放心,我们会尽力办好。”这是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接访的祁连县默勒镇扎沙村村民反映水库淹没区草场补偿遗留问题带信下访,深入实地现场答疑解惑、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的场面。“群众的诉求就是‘哨声’,我们将上访变下访,为的是打通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少跑冤枉路,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持续深入整治‘推、拖、怕、贪、慢、庸、假、私’等作风顽疾,说到底就是要赢得民心”。海北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成芳在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上强调,“抓作风建设关键要看群众满不满意,支不支持,有没有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自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的思想,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在“常态化、零距离、全覆盖”三个方面下功夫,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狠抓作风建设,着力整治作风突出问题。

  “作风彰显形象,一个单位,群众满意不满意,社会评价高不高,最直接的就反映在机关作风上。”作为此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海北州纪委监委在做好外部监督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强化委机关作风建设,内部作风整顿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把学习作为作风整治的第一手段,集中学习的同时开展“夜读课堂”,并把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道德讲堂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以尕布龙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学全会精神、查作风问题”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宽卓太” “钟南山”等先进模范道德讲堂。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题学习会10次,参与研讨发言43人。“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者’,更是‘践行者’,更要履好职、担好责、做表率。”州纪委监委有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当好“坚强前哨”,提升作风整治工作实效。

  严把质量关口精准问诊

  问题排查是否深刻到位,整改措施是否精准全面直接决定了这次作风整治的成效。 “我们将切实负起责任,严把质量关口,认真审核分管科室每一名干部职工的问题自查清单和整改措施,对查摆问题空洞无物、敷衍塞责,没有针对性的将坚决打回重新自查,并严肃进行批评教育。”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在作风整治中形成的共识,也是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的有力行动。

  在强化学习的基础上,通过领导点、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等方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查摆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实现班子问题集体议,班子成员问题书记审,科级干部问题分管副书记审的审核模式,确保了作风问题精准问诊。

  海北州纪委监委坚持用“听民声、知民意”开门纳谏的形式开展了老干部座谈会和四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征求意见座谈会,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深化整治成效。同时,制定《机关青年干部结对联系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制度》,要求机关青年以老干部为示范引领,寻找差距,补齐短板,用老干部优秀的工作经验、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提振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变和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严格要求身边人,管好身边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余热,多进言、勤指点、献良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强化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退休老干部们由衷地说。

  细化整改措施成效明显

  “此次廉政提醒谈话,目的是切实发挥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责任担当,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全面抓好省州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好全州作风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见实招出实效。”为抓实抓细作风整治,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在前的示范引领作用,海北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约谈,通过班子成员自己谈,主要领导帮助找问题,再针对问题提要求、提建议,使班子成员在作风整治上进一步增强了“作为领导干部我该怎么做”的意识。

  海北州纪委监委委员代仁谦告诉记者,“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委机关夜读课堂表决心、主题党日践初心、座谈建言听民声、结对联系转作风、集体谈话强意识、检视整改促提升等一系列活动,问题自查自纠、细化整改措施、逐项建章立制等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自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来,海北州纪委监委紧盯作风突出问题,制定《海北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整治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六稳六保”、餐饮浪费、重点矿山企业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等工作,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工作提示函22份,督办通知6份,发现并反馈问题62个。针对祁连县自然资源局疑似图斑核查结果上报严重滞后和海晏县自然资源局督促砂场生态环境整治不力等问题,分别对祁连县政府、祁连县自然资源局、海晏县自然资源局进行了通报,对2名分管副县长进行提醒约谈,对2名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以严明的纪律确保集中整治不走偏、不打折。各级党委(党组)针对在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分层分级开展提醒谈话754人次。同时,开展三轮次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检查,下发工作提醒函11个,对6个存在问题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督促各地各部门聚焦“三个摆进去”,突出“实”和“准”,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3373条、整改问题2429条。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