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青海民生

分享到:

海北巡察整改出快招解民忧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索南吉    发布时间:2021-04-09 07:18    编辑:田才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们反映的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这才一个星期时间就得到了解决,现在我们饭后在干净整洁的小区里散步心情也是特别舒畅啊。”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八宝镇拉洞新型社区欣荣小区一居民激动地说。

  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小区卫生环境的好坏不仅是一个地区爱卫运动是否贯彻到底的体现和缩影,还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品质的高低。祁连县委第七轮巡察组在收到群众反映和深入了解后,立即将该问题列入立行立改问题清单,按程序移送审批后交相关县级领导和部门整改,随后一周,小区物业立即清理垃圾12吨、更换大型垃圾箱2个,配备小型垃圾桶26个,小区卫生迅速变得整洁干净,“脏乱差”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近年来,海北州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特别是省纪委提出的“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制度,健全形成长效机制”的指示要求,着力在为群众办事解忧上下功夫。

  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照反馈意见,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全程参与整改工作。州委第七轮提级巡察组向门源县教育局反馈了“教育布局调整欠款4271.46万元至今未还清”的问题后,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乌兰巴特带领全局各科室认真研究巡察整改方案,由于受时间跨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数额巨大等因素制约,问题一直未解决,通过多次请示县委、县政府,协调相关部门,4271.46万元的巨额欠款在短期内全部还清,巡察反馈的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近年来,海北州、四县纪委监委集中反馈问题2000余条,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3%。

  此外,由州级分管领导参与巡察整改工作是海北州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的一项新举措,不仅让州级分管领导了解到分管领域存在着哪些薄弱环节,提高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同时也促进构建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整改责任体系,为督促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指导参与分管单位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供了抓手和保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全面完成。

  为进一步加大巡察整改监督力度,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按相关制度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大日常监督力度,确保各项反馈问题得到整改落实。

  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中,海北州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针对州委巡察发现的部分单位党组织滥发津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在全州200多个州县直单位和29个乡镇开展了财务专项整治工作。在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上交违规发放津贴补贴300余万元的基础上,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以约谈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至目前,州级层面约谈5人,县级层面约谈15人。

  2016年以来,州级层面巡察共反馈问题579条,已整改落实569条,整改率98.3%;四县层面巡察共反馈问题1533条,已整改落实1385条,整改率90.3%,立案查处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件,开除公职2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8人,降低岗位等级5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15人,提醒约谈17人,追回资金400余万元,对2个单位、33名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抓手,继续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紧盯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把为民办事解忧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功、求实效。”州委常委、纪委书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马成芳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